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主持人大山:分享学外语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22:34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2月10日下午,以“教育,因你而改变”为主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了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在五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著名主持人、中西文化使者大山(微博)分享学外语的乐趣。以下为演讲实录。

著名主持人大山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分享学外语的乐趣》著名主持人大山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学外语的乐趣

  主持人:我们下面将要出场的嘉宾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大山,他跟我们分享的是分享学外语的乐趣。

视频:著名主持人大山分享学外语的乐趣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大山(微博):谢谢大家!前几天新浪说能够用几分钟时间让我分享教育理念。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老师,包括现在。而且作为一个学生,我毕竟是完全另外一种教育体系出来的人,在中国留学的经历跟中国的学生又截然不同。二十多年前来到中国是以学生的身份,现在依然认为自己是学生的身份。我从多伦多大学毕业以后到北京大学进修,进修了三年,在北大待了三年。离开北大没有多久,我有次,也是人生第一次,被称为老师觉得特别惊讶,我相信20几岁的男人都有类似的经历,第一次见到媒体的时候他叫你“叔叔”,那是一个多大的打击。我第一次被称老师,也是觉得特别不适应。好在十几年以后的今天,我发现我已经40多了,但是现在社会上美女称呼40多岁所谓成功男人都叫哥哥。不管怎么说,算是一个学外语的成功者。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同时又是一个学外语的失败者。我在新浪微博看到前几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一个最难学的十种外语排行榜,中文是高居榜首,法语排第十,英语根本排不上。我学的是法语,学中文算是成功者,学法语是失败者,在加拿大义务教育九年学的法语,学出来是哑巴法语,一点不会。去年为了世博会恶补了半天还是不会,学了这么多法语不行,学了四年半中文就上中央电视台和姜昆老师PK绕口令,一个关键的因素我认为还是个人兴趣。

  我承认,我上过很优秀的学校,我也有过很杰出的老师。我回过头分析自己的教育经验,我认为在教育上最大的因素是学生自己,能够把中文学好,不可否认老师和学校的帮助,但最大的因素是自己感兴趣,不是别人逼的,学生不是为了成绩,也不是为了证书,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兴趣。我的总结是,教育上最关键的因素是学生自己。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北大几年的小故事。我从来不说我在北大学习过,我在北大待过三年,老实说在北大一门课也没有学完,勉强拿了一个进修课。方舟子(微博)不用查了,我坦白交代。后来北大校庆请我讲话,讲我的感言,我确实很感谢北大,但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也不想说一些违心的话,在北大这三年多数跟姜昆和相声艺术家全国各地跑,没怎么在学校待着。我特别感谢北大,我来北大之前在加拿大学了四年理论知识,对中国的书面知识学得很少,来到中国就是为了深入社会,在生活中学习。特点感谢北大给我一个平台,给我一个机会,鼓励我多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讲完了之后副校长站起来说,这就是我们北大精神。把我评为北大史上最优秀的50个留学生之一,但是我在北大的学习成绩是零。世界就这么奇妙。

  所以我的教育经验很难和中国的学生分享,因为我不太看重分数,也不太看重证书。因为我上了北大,可能也影响我的一生,但是我相信我上了别的学校,遇上别的老师,我照样也会成功。我业余不会接触到相声艺术,也许不会站在今天的舞台上,但是我相信我会成功,因为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是自己。如果在现在传统教育体系里能够很成功的拿下高分,能够考上名校这些人,我祝贺你们。但是我想对那些考不上名校,或者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想跟你们说也不用气馁,因为正统教育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而教育是一生的事情。我自己回过头看自己上学的事情,首先我是高中毕业以后才开始学的中文。上大学以后,多大、北大,七年的教育理论,我现在回过头看,我学的东西还是相当基础的,学的更多是我离开学校以后,我在社会上学的东西。我想如果有机会,这是我想跟中国学生分享的理念。

  一年以来在新浪微博也是受益匪浅,我也发了很多教育类的微博,实际上我觉得做微博更多是在学习。最近还做了一个小视频,也想把我学外语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主要是生活中一点一滴快乐地学。刚做了几个样片,两分钟的花絮。这是为手机设计的小节目。

  主持人:谢谢大山,谢谢大山给我们带来这个学习的乐趣,让我们感受到学英语的快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