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好老师是有标准可以衡量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22:35   新浪教育微博
为著名主持人、知名评论人董路现场辩论中为著名主持人、知名评论人董路现场辩论中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

  此次盛典最受关注度的环节《年度对话: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吗?》邀请教育行业专家、家庭教育代表、学生代表针对这一敏感话题进行现场辩论,现场观点碰撞、精彩异常,辩论已经结束,以下为著名主持人、知名评论人董路(微博)现场实录:

  董路:说实话徐小平老师作为这么一个知名的教育专家,居然相信好家长胜过好老师,让我瞠目结舌,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徐小平老师一种谦虚的说法。我方的观点就是,好家长不见得胜过好老师。刚才徐小平老师提到了小布什,小布什说了,无论他在外面经历了多少风雨和挫折,回家总会有一棵大树在呵护他,那是因为他爸爸是大布什,没有几个人的爸爸是老布什。所以,我想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他起源于每一个家庭,但是最终将会在学校,将会在老师的教育之下,真正的成为人。有道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没听说过三人行必有我爹,这表明古代很多志士仁人已经意识到教师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到的重要作用。

  同时,我们都背过师说,我们现在老师之所以不能成为更多的好老师,是因为他主要功能仅仅限在授业,而没有真正起到传道和解惑的功能。因此,我们呼唤更多好老师的出现,孔子门徒三千,最后培育出七十二贤士。如果当年孔子对他弟子说,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如果这些贤士最终得益于他们家长,他们也可能会成为“闲”士,闲是闲在家里的闲。社会生存的能力其实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锻炼,并且必须拥有的能力,而这一份能力在一个小小的家庭里是根本无法使凸显。作为家长,他可能会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但是他的作用绝对不可能胜过于真正的好老师。

  有人说老师应该像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学生。但是现在好家长胜过好老师的说法,只是鼓励老师燃烧家长,保留自己,那不是蜡烛,那是烛台。我相信更多人会认同一个好老师在成长过程中,作用远远胜于好家长,因为灯下黑,他无法真正了解孩子。没有了解谈何教育,没有教育谈何成才。谢谢。

  我想问一下对方各位老师,什么是好家长?请给我一个标准,比如我身边有狼爸和笑妈,你认为他们哪个是好家长?我希望大家能够听懂你的表达,事实上我孩子想问一下,狼爸被很多人认为是好家长,也有很多人认为他不是好家长,笑妈也同样是,你告诉我,到底什么样的标准家长是好家长?好家长没有标准,但是好老师是有标准的。

  好老师是帮助孩子能够尽快的成长,并且教育孩子过程中,给孩子知识之外,还告诉他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好老师。很多老师自己的孩子没有教育好,说明成为一个好家长更难,太不现实。我们还是把希望更多寄于经过很多年专业培训,并且在职业领域上有很多实践的老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演讲帝 好家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