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妈:社会决定了老师作用胜过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22:43   新浪教育微博
家长代表笑妈在现场辩论中家长代表笑妈在现场辩论中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

  此次盛典最受关注度的环节《年度对话: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吗?》邀请教育行业专家、家庭教育代表、学生代表针对这一敏感话题进行现场辩论,现场观点碰撞、精彩异常,辩论已经结束,以下为新浪教育频道忠实网友、家长代表笑妈(微博)现场实录:

  笑妈:我不同意对方辩友的看法,首先我是一个家长,我觉得讨论这样的问题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不能脱离现实,我的孩子生活在现实的状态下。我认为心龙正好提出一个观点,现在的教育状况不好,所以提出好家长胜过好老师。但实际上我认为,老师的作用其实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教育孩子成长其实你要有时间,家长的时间肯定不如学校老师的时间,老师从早到晚都在学校里。还有感情,孟子有易子而教,父母对于孩子来说没有办法保持情绪的稳定。第三个,刚才董路老师说的方法论对于孩子心理的把握,这个家长也是做不到的。我们可以把老师完成的更好交给老师,我们做的是身体力行,成长好我们自己,用我们的行为影响孩子,而不是说代替老师的作用,这是我的观点。

  首先,我还是认为一个孩子个体的成功不具有复制性,孩子在这个社会是一个大的现象,他首先是家庭的一分子,但他更多是一个社会人,他需要在社会中学习规则、学习成长,学习自己对自己位置的认识。这个首先是由学校,老师呈现给他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家长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但是不能说好家长就可以成过好老师的作用,这个我肯定是反对的。

  第二点,我认为抛开我们现在教育现状,有很多家长他没有能力,比如贫困山区那些没有知识,或者文盲,或者身体残疾的那些父母们,他们怎么教育他们的孩子,他们只能寄希望于老师,寄希望于教育、学校和大环境。我认为,不管从大还是小,好老师的作用一定胜过好家长,包括刚才徐老师说的这一点,确实现在网络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很完善的知识,但是一个好老师在心理上给孩子的滋养,这是网络和任何东西代替不了的。

  第三点,落实到我们现在孩子自己身上。我不可能成为一个专家,不可能有精力再去研究更多教育心理学,我希望老师可以弥补这一块儿,老师完成他应该做的责任,他所尽到的心血,可能这个要求对于现在的老师有点高,更多是一个职业,已经不再是我们理解蜡烛的定位了。我还是认为,好家长再怎么努力,他不能够胜过好老师。而且,刚才有一位嘉宾说的,这个社会有一个标准,有一个框架,不管在东方、西方,你是读名校,你的成就,这是共性的标准,这一点不能太自我认为孩子成功是什么样的。我方坚定的认为:好家长不会胜过好老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狼爸 好家长 好老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