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女孩汤玫捷:将理想主义进行到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23:52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2月10日下午,以“教育,因你而改变”为主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了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在五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哈佛大学毕业生、杰斐逊总统奖获得者汤玫捷分享将理想主义进行到底。以下为演讲实录。

哈佛女孩汤玫捷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将理想主义进行到底哈佛女孩汤玫捷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将理想主义进行到底

  主持人:接下来为我们分享是哈佛女孩汤玫捷,她跟我们分享的主题是:将理想主义进行到底。有请。

视频:哈佛女孩汤玫捷谈将理想主义进行到底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汤玫捷:大家好!我取这个名字主要是新浪教育今年的主题是与有理想的中国青年同行,我觉得我不是特别有理想的中国青年,起码要同行一下,起了这样一个题目。

  这几年来跟自己同学比起来确实不算特别有理想,但是同行这一点做的确实不错,我主要想跟大家讲一讲我身边这些朋友的故事。我们2009界哈佛的同学毕业基本上都回国创业或者做公益事业,比如和我们学校泰斗级人物在北大创建高等人文学校就是我本科的两个同学,还有一些同学遵守我们当时在毕业前远离投行,珍爱生命的公约。在完成了一年赚取经济独立的钱也离开了投行,做了一些支教和公益事业。

  我发现理想这个东西根本不应该插上翅膀,它最重要是应该接地气。我今天下午回学校参加一个会议,以前在学校里玩乐队的同学,现在毫不意外真的做乐队,真的拍电影了。以前在学校里搞体育,不是做体育记者,就是在研究生队里校劳。我回国看到我高中同学,发现他们热爱和追求的,以及最后从事的相去甚远。当中一个大环境是,我那些做的特别好的同学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无,简称“三无精神”,第一个是无知,这起点其实激励很多同学,始终保持有好奇心,研究他们喜欢的东西。第二个是无畏,我记得很久以前,我第一次去欧洲,那时候真的蛮着父母,我和同学睡夹板,我们睡火车站,没有觉得流浪汉比较恐怖。我觉得武威的精神特别重要。第三个无心,这一点在我们国家很多教育中缺失比较厉害的。我自己在哈佛大学帮助着招生部做了很多中国学生履历的筛选,我有时候看到中国学生的履历非常优秀,真正面试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一条都是被精心设计和打磨的,我们国家还是比较功利的。无心教育在我受到本科大学教育中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校长在我们这一届毕业典礼上说,华尔街的事情发生和我们学校毕业生有很大的责任,他是我们学校第一位本科校长,而且是一位女校长,她希望让我们在没有承担家庭的时候让我们想想,我们在乎什么,我们希望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这个话真的听起来很空,所谓无心教育氛围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影响。我觉得我们国家应该融入一个更好的氛围叫做鼓励失败,甚至在很重要的场合都允许我们失败,我觉得给了我很多的机会。

  今天我分享的就是这样一个话题,我真的谈不上很有理想的青年,但是是过来被教育的,我学到了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可爱的哈佛女孩,像她所说的,谢谢哈佛不是她优异的学习成绩,而是求知欲、好奇心和敏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