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永新:2011年是中国当代教育改革元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0:05   新浪教育微博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致辞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致辞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是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微博)先生的访谈实录。

  尊敬的顾会长,尊敬的张部长,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新浪教育盛典。一年的盛典是过去一年教育的回顾,刚才顾明远先生从宏观的角度,对2011年中国教育做了一个回顾。

  昨天我在新浪微博做了一个调查,过去一年的教育给你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许多博友提出了三个重要的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朱清时在南科大的改革,第二个关键词是虎妈和狼妈,第三个关键词是校车事件。

  这些关键词意味着什么?南科大的教育改革很悲壮,它试图突破我们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但好像并不是非常的顺风顺水。校车事件,用23个孩子的生命,换来了我们对中国儿童的关注,对儿童权利的关注,对西部教育的关注,对农村教育的关注,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对教育资源配置的关注。虎妈、狼爸让我们看到另外一种教育景象,这样的教育观念,这样的教育方法竟然在中国还有那么大的市场,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我觉得,即将过去的一年,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视为是中国当代教育改革的元年。国家公布了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个纲要对中国教育改革的蓝图做了描绘。这一年,政府自上而下正在积极的努力着,想把这个蓝图变成现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的各个工作小组都在积极的调研,都在紧锣密鼓地制订方案,他们的很多行动我们看不见,但是我们知道政府在努力,政府在积极的调配各种资源,包括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对于职业教育的关注。很多教育的重大决策正在酝酿着,重大的部署正在紧锣密鼓之中,虽然我们不一定看得见,但是我知道,变革,正在悄然地酝酿着。

  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了更重要的方面,中国民间的教育力量,也在悄然地进行着变革。杨东平主持的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刚刚召开了一个“新课程,新教育”的全国民间教育改革会议,一大批中国民间教育改革的人士与机构来到北京,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努力与探索,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变革的勇气,听到了他们改变教育的清晰而坚定的脚步。这种自下而上的力量,与政府教育改革自上而下力量的会合,预示着中国教育变革即将来到。

  我感到非常荣幸的是,我们的新教育在这场伟大的变革中没有缺席。今年9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召开了一次全国新教育大会,提出了“以人弘道,活出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我们知道,体制当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是每一个教育者的努力。每一个父母,在自己的家庭里;每个老师,在自己的教室里;每个校长,在自己校园里,他就是国王。在家里,不就是“狼爸”、“虎妈”说了算吗,在校园里不就是校长说了算吗?在教室里,不就是老师说了算吗?如果我们老师,我们校长和家长,都能够以比较正确的教育理念,有远大的教育情怀和理想,有正确的教育方法,我相信中国的教育会有另外一个景象。

  所以,我们要求我们新教育的老师,也要求全国的老师,能够真正的记住中国的古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的根本精神。希望我们校长们,我们教育官员们、老师们和父母们,都能够和孩子一起成长,都能够充分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尊重孩子的权利与人格,帮助我们孩子更健康的成长。

  我相信,这也是今天盛典的主题“教育,因你而改变”的意义所在。

  谢谢各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