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公益让乡村教育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0:06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2月10日下午,以“教育,因你而改变”为主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了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在五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分享社会公益让乡村教育更美好。以下为演讲实录。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社会公益让乡村教育更美好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社会公益让乡村教育更美好

  主持人:我们首先请上来跟大家交流的是“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他演讲的主题社会公益让乡村教育更美好。有请邓飞。

视频:邓飞谈公益让乡村教育更美好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邓飞:今年三月我在贵州的一个山区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一个消息,在贵州山区的小学没有食堂,小朋友是挨饿的。去的贵州以后,发现整个贵州小学确确实实没有食堂,因为他们中午没办法回家吃饭,所以基本上就吃一些地瓜。因为回家很远,可能需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

  这时候我们想要怎么样改变?后来通过新浪微博发起了一场运动,叫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的计划。微博发出来以后,我们得到了无数人的支持和帮助,截止到昨天,我们一共筹集了2600万资金,我们动员了90万的个人捐款。

  我们帮助了13个省区25000个孩子得到的“免费午餐”。我们动员了全社会各阶层的朋友参与。10月26日,温总理宣布每年160恩亿财政拨款,解决2600万儿童的“免费午餐”。

  我们怎么样改变一个学校?“免费午餐”不仅仅是给学校带去了午餐,带去的是新的方法,新的工作。我们要求每一个学校要透明,向我们展现你怎么样花钱的,每一天吃什么东西,我们要求他们开微博。学校通讯条件很差,我们严格要求,不管怎么样也要开微博,就算不能开微博,你们也要给我发短信。结果学校开设了微博,每天公开、透明的公布吃了什么。学校开了微博以后,他们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好处,跟全社会建立了联系,他们得到了其他人的支持。还有很多志愿团队帮助他们,所以这个学校跟以前变的不一样。因为“免费午餐”得到了国家160亿的支持,我们可能涉及到3000到4000个学校,每一个学校我们也会在新浪微博上开微博,按照以前公开透明的模型和模式。我们会在手机上设置很多软件,用技术让学校更加公开透明。

  到明年“免费午餐”基本上成型以后,我们下一步项目在中国乡间学校给每一个孩子买一份大病医疗保险,如果孩子们生病了,他们有大病保险,还有他的家庭帮助他。我们试图把中国乡村儿童有他们零饥饿,免予大病伤害,这样还他们一个基本的教育和健康的权利,实现乡村教育的公平。在座很多都是教育界的老师,我们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邓飞先生,确实邓飞先生发起的这个“免费午餐”活动,在微博上得到很多人的响应,我也是普通关注者中的一员。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到这样的行列中,不仅仅是为教育,而且也是为整个公益事业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