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呼唤父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0:37   新浪教育微博

  2011年12月10日下午,以“教育,因你而改变”为主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了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在五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微博)分享主题:呼唤父爱。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呼唤父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现场进行5分钟观点分享,谈呼唤父爱

  主持人:说到教育,家庭教育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现在很多人关注家庭教育父爱。根据研究发现,缺乏父爱的孩子在心灵中会有很强烈的孤独感。当然这方面具体情况我们也非常感兴趣,我们有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先生和我们分享他的演讲:呼唤父爱。

视频:孙云晓谈呼唤父爱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孙云晓:很感谢新浪提供这么一个好的机会,关于教育的问题应该说有上万个问题,我今天讲一个很小的问题。我认为父教缺失是孩子成长的灾难。这个问题并没有在中国引起广泛的重视,我给大家看一个图表,我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连续五年做中、日、韩、美多国高中生心理研究,我们问四个国家的高中生,当你遇到烦恼的时候跟谁说?日本、韩国、美国的高中生,把父亲和母亲放在前五位,中国高中生只把前五位,父亲排在网友之后,我们有大量数据说明,中国父教是缺位的。

  父教缺失带来什么样的结果?给大家带来一个图片,这是南非国家公园,象群是一个很和平的动物群体,最近南非人发现,小公象变的很暴力,把白犀牛撞倒用脚踩死,很残忍。后来找科学家研究是什么原因,发现南非为了空气象群数量,杀死了太多成年公象,使小公象失去了父亲,失去了榜样,失去了调教它们的力量,就变的暴力。这是自然界的反应,人类社会又是如何呢?其实人类社会完全有相似的反应。

  清华大学刘海洋硫酸泼熊,他就是从小缺少父爱的孩子。美国数据更加集中,美国研究发现,70%少年犯处在单听家庭,60%的强奸犯、72%少年凶杀反来自于无父亲家庭,国内外大量研究发现,缺乏父教对孩子成长是灾难性的影响。不仅对男孩子的成长,第一个榜样,一个重要的人物,对女孩子也有不可缺少的作用。全世界杰出女性成长调查分析发现,她们往往都非常得益于父亲的教育。

  我们在这个场合呼吁,要有更多的父亲参与到孩子教育中来。因为从婴儿在几个月大的时候,他就能感觉到父亲和母亲的爱是不一爱的。大家会发现,爸爸抱着孩子,孩子会兴奋,四肢活跃,空间很大。而妈妈抱着孩子,孩子的活动范围比较小。当然,全世界调查发现,家庭教育中权威民主性的家庭孩子成长率最高。第二位是专制性的家庭,像狼爸虎妈这样绝对不是最好的教育,但是他也会对孩子有很大的约束。最糟糕的教育,成才率最低的教育是溺爱,放纵的家庭。

  我这样一个简短的观点,希望全社会关注父亲的教育。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