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新浪教育盛典发布教育消费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4:44   新闻晚报

  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发布“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过半家长认为:

  缴择校费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新闻晚报(微博)记者 李征 北京报道

  上周末,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揭晓了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复旦(微博)和市教育考试院均获奖。盛典还发布了2011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内容显示:40%的被访者表示曾缴纳过择校费。

  此外,本报记者李征等五位媒体人被评为 “2011年度微博风尚教育媒体人”,近两年来,李征持续在微博上多次发布教育信息微博,这也是本报升学周刊自2009年以来第三次获得新浪教育盛典颁发的相关教育类奖项。

  复旦和市教育考试院获奖

  本次盛典颁布了28个奖项,其中不少获奖者来自上海。其中, “十大年度教育热点”分量最重,分别是甘肃校车事故、 “五道杠”等反教育事件、 “虎妈狼爸”教育引社会激辩、南科大改革艰难前行、农村大学生比例下降、北京打工子弟学校被取缔、清华大学挂牌 “真维斯楼”、公民呼吁开放异地高考、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及陕西省实施15年免费教育。

  本次共有12所高校微博成为“2011年度微博风尚高校”,如复旦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和香港大学(微博)等,其中复旦大学微博是唯一获奖的上海高校。复旦微博现有19万 “粉丝”,已经成为该校学生的网络生活 “主阵地”,学校BBS的人气因此被冲淡不少,这种情况在其他高校也同样发生。

  本次共有三大微博获得 “2011年度教育政务微博”奖项,分别是新疆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和上海国子监,上海国子监就是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官方微博。自今年3月开设微博以来,上海国子监已发布1400多条微博,拥有近1.5万名粉丝,其中不仅有各类教育考试信息的发布,还有和网友的交流互动,为众多学生和家长释疑解惑。

  超1/3家庭教育基金无储备

  此次盛典还发布 《2011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重点调查中国社会中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消费意识、关注教育投资的中坚阶层。调查实施是11月份,采用网络调查和电话调查两种方式相结合,收到的有效样本近3万份。

  调查发现,仅有不到20%的家庭在教育消费方面有详细计划, 52.5%的家庭没有详细计划,或者根本没有任何计划。 78.2%的家庭没有为孩子留有教育储备基金或只规划了一个大概金额。调研者表示, “家庭每月用于孩子消费的平均金额为1370元,其中用于教育消费的平均金额为599元,占44%。教育支出比重日益增大。大学教育和学前期是教育支出最多的两个阶段。”

  “白皮书”显示, 60%以上家庭认为教育消费支出应量力而行。调研发现, “择校费”仍以不同的收费形式存在,并在家庭教育消费支出中占较大比重,交纳 “择校费”是家庭必须承担的代价,是家长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调查数据显示, 40%被访者表示曾缴纳过择校费,在家庭教育消费支出中占较大比重。 50%以上家庭认为缴纳 “择校费”是家庭必须承担的代价,是家长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30%的家庭认为学校 “应该优化资源配置”,不让家庭教育支出负担过大。

  选兴趣班一半 “妈妈说了算”

  据调查, 73%的小学生和62%的初中生家长关注孩子课外辅导/兴趣培训。其中46.6%的家庭在课外教育科目的选择上是 “妈妈说了算”;但大多数家庭还是会适当考虑孩子自己的兴趣,在选择培训课程时,超过1/3的家庭都是孩子具有最终决定权。此外,各种兴趣特长的培训班已成为家长支出最多的项目, 71.4%的家长曾为孩子支出过相关费用。

  超过3成以上的大学生家庭已有出国留学计划,近10%的中学生家庭有安排孩子出国留学的计划,出国留学向低龄化发展。有大学生的家庭中,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家庭为27.5%,正准备出国留学相关手续的为3.5%; 8.3%的家庭孩子正在准备出国留学的手续或已经出国留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