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识教育总裁董弘:详谈博识教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4:31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博识教育总裁董弘访谈实录。

博识教育集团荣膺2011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连锁机构博识教育集团荣膺2011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连锁机构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马一文,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新浪教育盛典”嘉宾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博识教育集团总裁董弘先生做客我们访谈间,董总你好,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董弘:新浪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马一文:在节目一开始我注意到您的个人经历是非常传奇的,能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董弘:好的,首先谢谢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广大新浪网友见面!我叫董弘是博识教育集团的总裁,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我从清华大学毕业,在清华拿到博士之后到美国工作、学习了差不多十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主要在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做各种各样的工作,从比较基层到高级管理工作。2000年我回到国内开始创业做自己的事情,基本上还是做高科技方面的事情,我是今年年初加入到博识教育集团,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行。转行的主要原因是我非常看好中国教育行业、看好博识教育,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进入教育行业。

  主持人马一文:董总您的转行可以说明咱们博识集团有强烈的魅力吸引您,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博识集团详细的建立过程和经历吗?

  董弘:博识集团于2004年成立,是专注于基础教育领域并以连锁加盟的方式运营的培训机构,我们通过自己的直营学校以及遍布全国的加盟学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适合3-16岁儿童的相关教育内容、产品以及服务。博识教育跟清华大学有比较紧密的合作,是清华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独家合作伙伴。博识教育跟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清华优才的项目,这个项目包括清华少儿英语、清华科学项目以及清华数学项目。同时,我们也有博识自己品牌的项目,比如博识美语、博识语文以及博识美术项目。目前我们在全国有50多家直营校区,500多家加盟商,全国在校学生数应该是有40多万这么一个规模。公司是由像高盛、华威资本这样一些国际上比较大的资本集团,以及清华大学的产业基金投资成立,这些基金也是很看好博识的发展前景,所以愿意加入到我们集团里面来。大致的情况是这样。

  主持人马一文:董总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您是今年年初加入博识教育集团的,但您一定知道博识教育集团去年也获得了新浪的教育奖项。首先要恭喜您2011年最具价值连锁机构的奖项,您觉得获得奖项的心情如何?

  董弘:首先我非常高兴我们连续两年获得这个奖项,也感谢主办方新浪集团,也感谢广大的网友们,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荣誉。我仅代表博识集团表示由衷的谢意,应该说这是网友以及教育行业对我们的一个肯定,我们也希望不辜负大家的希望,把我们以后的事情做的更好。

  主持人马一文:两年获得这个奖项了,网友们那么大力的支持我们博识教育,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您觉得今年又能拿到这个奖项,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董弘: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博识的特点,因为目前市场上教育机构很多,博识是有一些独特性的。首先,博识比较专注于素质教育,另外,我们的经营方式是以连锁加盟跟直营相结合,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所以跟国内很多教育机构在这一点上可能是有点不同的。作为博识的优势来讲,我想可以从几个方面稍微谈一下。第一是博识有非常好的品牌优势,刚才提到博识是跟清华大学合作,共同推广清华优才项目,也包括我们自己的项目。大家都了解清华大学这个品牌在国内是非常响的,在这一点上博识应该说沾了清华大学的光,但是我们自己也在努力地推广我们自己的品牌。所以在品牌上,对我们集团自身,以及对加盟商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第二,博识有自己的产品研发的团队,这跟很多教育机构是不一样的,因为很多教育机构并没有自己产品研发的体系和团队。我认为像我们这样加盟连锁的业务模式下,要想让我们的业务模式有竞争力,我们要有自己的团队可以根据各个地方不同情况做一些很个性化的开发、需求、调整。第三,我们从05年开始就以这种方式在全国做推广,从05年到今年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期间,我们也积累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包括我们有非常强的团队,非常好的管理体系,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给加盟商、给我们自己的直营校提供很好支持的架构。另外,从整个博识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培训体系是非常完善的,刚才我们在录像之前主持人也问到,我们有什么样的培训体系。因为从加盟商的角度来讲,无外乎关心能不能招到好的学生,招到好的学生之后有没有很好的老师把学生教的很好,这也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师资培训。公司里面有专业的师资培训团队,会定期在总部和全国很多地方,给我们的加盟商甚至是体系内的直营学校做教师的培训工作,我认为这也是博识教育的一个强项。

  主持人马一文:刚才提到了咱们很强调素质教育,我想知道为什么你们一直强调素质教育呢?它的关键作用在哪里?

  董弘:素质教育这个话题是家长,也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刚才提到了博识教育的特点是素质教育。从社会关注来讲,从中央领导一直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非常强调素质教育。我理解的素质教育是什么呢?素质教育无外乎是培养人,也许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第一,是从小的人的性格的培养,包括个性的培养,这是素质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第二,就是我们人的很多兴趣,实际上是在少年的时候慢慢培养起来的,包括对艺术的兴趣,还有其他各种兴趣爱好,我认为这都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第三,是学习能力。我们现在很多教育机构甚至在学校里面,还是以应试为主导的教育体系,但是学习能力对人的一生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套用我们上清华的时候大家经常提的一个说法,学校是给你猎枪还是干粮?我们当然需要的是猎枪自己可以一直打猎,而不是要干粮,吃完了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所以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其他的还有很多很多关于素质教育可以说出来的方面,甚至包括人的社会性等。现今,“个性化”在社会里面已经得到广泛认可,我们学生现在自己出来找工作都要靠自己努力。这个努力除了考试之外,还有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这些我认为都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因为我有在美国生活的经验,我感受到美国整个社会的教育体系跟中国的教育体系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他们更强调素质教育。所以可以看得出来,年轻人表现出来的是不一样的,当然也不是说哪个好哪个差。从中国的教育体系来讲,基础知识打的非常扎实,基础教育语文、数学,上中学之后的物理、化学,这些基础知识非常扎实。但是美国的孩子更强调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社会能力。我的看法是,从小学的时候,甚至更小幼儿园的时候,素质教育应该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培养。到了中学、高中以后因为考试升学的压力慢慢上来了,所以教育可以逐渐转向到升学这一块。但是我认为从小的时候基础培养、素质教育培养非常重要。

  具体讲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博识”是怎么做的?博识一个从体系安排上来讲,我们安排的很多课程都是跟素质教育相关的。比如说我们有一些课程是给幼儿园,让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接触英语的环境。另外我们在自己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里面,都是刻意强调比如说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方法,还有博识的美术项目,这都是跟素质教育比较相关的。我的看法是,整个社会慢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甚至小孩自己,对整个教育的期望值会从简单的应试越来越多的向素质教育方面转,这是我们博识的看法。所以我们博识也是在这方面跟国内绝大多数教育机构做法是不太一样的。

  主持人马一文:我也有这样的感受,因为我从小学校有一句校训是这样的,就是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学问,很贴切,刚才董总给我们介绍的素质教育。请董总介绍一下博识教育集团主要针对的学生人群是多少年龄段的学生?

  董弘:我们的年龄段是从3岁开始,就是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16岁左右,就是初中阶段,针对不同年龄段我们会有不同的课程。比如说,小的时候有英语,后来又有一些美术项目、科学项目、数学项目,针对不同的学龄段有一些不同的课程安排。

  主持人马一文:这个课程是连贯性的吗?有老师专门负责记录吗?

  董弘:直营的学校里面当然有了。就像我们自己的学校一样,对于加盟商我们提供一些服务,提供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说,管理系统,让加盟商可以把学生信息很好的保存起来,可以做整体管理包括分析,所以这些也都算是我们提供给加盟商的服务,能够让他把学校办的更好。

  主持人马一文:董总您今年加入了博识,用您的眼睛看博识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的方面,有什么新的变化?

  董弘:我刚才提到了全社会都越来越关注素质教育,对博识来讲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跟机遇。过去这两年中国整个教育行业也是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有一些教育行业做的比较好的已经到美国上市了。对我们博识来讲,我们也是想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全社会甚至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教育市场这么大,我们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希望我们的加盟商可以跟我们共同分享这个大的市场,能够把中国的教育事业做的更好一点,特别是在我们做的素质教育这一块能够做的更好一点。对我来讲也是一个蛮大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希望:一,是把我们自己的加盟体系,能够做得更强一些,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一些更好的推广。第二方面,我们是希望在加盟体系里面,能够放一些更好的产品,就是给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类产品和教育类服务,这方面是我比较关注的。还有一点,就是现在新的技术手段,实际上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革命性的变化。像咱们新浪可以说掀起了整个网络的革命,我本人原来也是做高科技出身的,所以希望在教育行业可以引进一些新的手段,能够给我们的学生、老师、加盟商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些方面都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也是博识集团希望能够在这些方面多做出事情。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董老师,刚才提到了希望用高科技的手段,您也说出了一种想法,就是通过这种高科技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共享我们的优质资源。今年教育盛典的主题是“教育因您而改变”,您最后给我们谈一下未来教育的发展,也给我们寄与一个美好的希望。

  董弘:整个中国的教育市场我想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中国人传统上就非常重视教育,这是中国人很优秀的一个方面,中国现在发展的这么好,跟学生家长和全社会的重视教育也有关系。这个时候在整个中国,在咱们国家发展非常快的时候,能够在教育领域里面,我想对我们博识教育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博识也是希望在这个大的社会变革中,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多做一些自己的贡献。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新浪参加这个节目,我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坐在这儿跟大家谈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一年来到底做了哪些工作,给大家一个更好的汇报。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董老师做客新浪,希望谢谢广大观众陪伴我们今天渡过美好的时光,我们也希望下一期再和您相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