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将至父母盲目给孩子报班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8:12   《北京考试报》

  寒假即将到来,为了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一些家长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在各辅导学校之间奔波、咨询、报名,为的就是赶在放假前给孩子报个好一点的假期补习班。笔者认为,父母盲目给孩子报班,不值!

  现在,有的中学门口,每到放学前,就有培训机构在向考生和家长分发广告。“一对一辅导”、“个性化教学”、“文化课冲刺”……面对各家培训机构亮出的“特色培训”,父母眼花缭乱。无论孩子学习成绩好,还是基础差,很多父母都觉得,不管什么样的班,总要给孩子报一个。

  分析其中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父母为了找个心理安慰。距离高考越来越近,随着考试压力不断增大,一些孩子情绪出现波动,表现出厌学、恐惧、忧郁、压抑、胆怯、焦虑等消极心态,这让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些父母甚至比孩子还焦虑,担心孩子复习缺少计划性,生怕孩子消化不了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这些父母鼓励孩子却又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索性给孩子报个辅导班,让他们到辅导班里学习,提高成绩,心想这样也能帮孩子好好利用高考前的这个宝贵假期。

  其实,父母给孩子盲目报班,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他们对孩子的高考仍没有信心。这样盲目报班,不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且还容易打乱孩子原本的学习节奏,影响他们在校学习的效果。

  孩子上了补习班,吃了“小灶”,是不是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成绩就能突飞猛进呢?很多中学的高三班主任都觉得“不一定”。辅导班的老师毕竟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不了解,教授的知识在短时间内不一定适合孩子。与其这样盲目地浪费时间和金钱,还不如让孩子自己结合自身薄弱点,紧跟老师的节奏安排复习,遇到不懂的,也可以跟学校老师请教。

  另外,父母盲目依照自己的意愿给孩子报班,还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甚至事与愿违,产生厌学。此外,辅导班价格不菲,家长盲目报班,也会加重家庭经济负担,给孩子带来压力。(记者:郝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