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展全国调研为中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5:09   千龙网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无论是时代和社会的需要,还是个人发展的长远筹划,“听得懂、说的出”英语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职业发展和生活社交的重要条件。但中国的教育现状是,英语教学主要以应试为目的,忽视了基本功的培训,以至于“哑巴英语”现象日益明显,语言的交流功能被严重弱化。如何能够让学生在英语方面“高分高能”提高英语综合素质?这一课题引起了英语教育行业资深人士们的广泛讨论,很多专家认为,要想全面提高英语的综合能力就必须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加强口语训练,解决中国孩子‘哑巴英语’的现状,有了英语语感提高英语综合能力才能事半功倍。

  近期,由中国教育部教育仪器研究所主办,金色语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及设备支持的一项有关“先进电子教育设备对中小学生英语学习帮助”的调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这项调研利用先进的电子教辅工具——语翼英语对话机,通过提供交互式英语交流环境,真实反映中小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进而探究口语能力对英语学习的影响。目前正在北京、无锡、鞍山3座城市进行,参与调研的有8所中小学,300多名学生,他们在为期两个多月的人机交互式英语学习过程中,可以体验随时随地“说英语”的乐趣,在逼真的语言环境中,走出“哑巴英语”困境,逐步培养英语语感,全面提高英语综合能力。

  为了深入了解目前学生们的英语学习现状,在此次调研开展之前,调研人员对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模拟测试。测试分为笔试和口语两大部分,试题严格按照国家考试标准编写,针对英语应试及运用能力进行全方位考核。经过老师和专家对测试结果进行的分析发现,学生们对跟读、背诵以及笔试当中的填空选择题把握较大,大多数学生都可以轻松应对,但笔试中的阅读理解、作文以及口语中的看图说话却成了学生们英语测试中的“软肋”。由此可见,尽管学生每天都采用“题海战术”进行英语学习,但近2/3的学生英语能力仍然处于中下游的水平。而在本次测试中拿到高分的学生,往往在口语测试环节表现优异,成为他们加分,拉开名次的关键。显然,口语能力的培养是提高英语成绩的关键,一味的背单词、做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学生英语综合素质差的问题。

  模拟测试之后调研工作全面展开,受访学生随机的被分为两组,一组是拥有语翼英语对话机的学生,他们可以通过其强大的语音识别评测功能,进行人机对话,在课外时间也能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实现人机交流,集中加强口语方面的练习;另一组学生仍然采用常规的学习方法,在没有语翼英语对话机辅助学习的情况下,按部就班的进行口语练习。经过1个多月课堂跟踪以及语翼英语对话机对学生课余口语练习的自动记录分析,调研人员采集到了学生课内外英语学习的习惯和方法,记录了每位学生在通过不同程度的口语练习之后,英语学习能力的变化。

  就目前的测试结果看,进步较为明显的是英语处于中下游水平的学生,老师普遍反映,通过语翼英语对话机加强口语训练之后,课堂上曾经很少回答问题的学生开始主动举手,并非常自信的与老师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课堂的互动氛围一天比一天浓厚,“学生愿意学英语,并表达相互交流的愿望,也带动了我的授课积极性。”参与了调研的北京后孙小学李老师说。更为可喜的是,在对目前收集的调研结果分析来看,使用了语翼英语对话机的学生在随堂测试中的平均分超过了未使用机器的学生,口语能力对英语学习的影响结果已经有了初步的显现。

  那么,口语对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影响究竟有多大?语翼英语对话机对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作用有多大?是否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考试成绩?确切的结果要等调研结束后,根据使用前后的对比数据,经过教育专家验证才能最终揭晓。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语翼英语对话机嵌入的语音识别评测技术,以人机交互式学习方法,为电子学习用品行业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提供了解决哑巴英语、提高英语综合能力有效工具,具有革命性意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