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教涉嫌无证上岗 西安诺亚英语培训被称坑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10:22   东北网微博

  在英国读预科的小王(化名)想利用暑假回国期间强化下英语,在西安诺亚英语培训学校花6800元报了一个短期班。但是开始上课后,小王却感觉这个外教实在有点"水",于是要求退费,但遭到校方拒绝。不甘心的小王执着地开始了自己的维权行动,却发现给自己当老师的"外国人"所持的竟是旅游签证,而学校的收费也远远超过了物价局核准的收费标准。"花6800元学英语,外教却教我造句?"

  6月27日,小王在其微博(草帽逍遥(微博))上发布第一条信息:"霸王条款何时才有尽头?在西安诺亚的遭遇着实让我汗颜,6800RMB。24节课而且是小班!不是一对一!第一节课外教居然让我们造了一节课的句子。一节课一个小时,而且上课迟到早退!去和他们主管沟通希望退费,对方认为协议上明确规定‘不能退费’,霸王条款在他认为是白纸黑字的,并且具有法律效力的!"

  小王的微博发布后引起网友的关注,一些网友对小王报以同情。与此同时,小王积极与诺亚进行联系,希望对方能够退款,但是他的要求被诺亚严词拒绝。

  当日,小王再次在微博上发出疑问:提前消费难道就是泼出去的水,射出去的箭吗?请问相关人士,所谓提前消费,一些提前预存的钱,我们是否有权利去退回剩余的钱?

  诺亚与学生签订的一份协议成为该校拒绝退费的"依据"

  西安诺亚英语培训学校涉嫌超标准收费

  在培训机构一名主管的安排下,小王与校长MAX进行了沟通,小王指出学校在教学上存在失误并要求退费,但校长回应称老师和学生需要磨合,退费是不可能的。

  西安诺亚英语培训学校拒绝退费的理由是双方签署的协议。小王向记者出示了这份名为《学生入学条件附表(三个月全天班)》的材料,其中第七条规定:对于短期学员,学校不受理课程冻结、退费、转学、转让、延长学习期限等手续。

  在咨询律师之后,小王认为这是一条霸王条款。

  小王开始了自己的"维权路"。他首先拨打了消费者协会的12315投诉电话,但是未被受理。

  随后,执着的小王开始向工商、税务、物价等部门进行咨询和投诉。7月1日,小王接到了工商所的电话答复:"他们该有的资质都有,需继续向教育局投诉。"而此时,要求退费的小王甚至还没有拿到交学费后应该拿到的税务发票。

  而物价部门也就学费问题向小王给出答复:诺亚培训价格在物价局的备案是A类40元每课时,B类25元每课时。而小王的课程是3个月短期,6800元二十四节课,平均每课时收费280元。

  教育局称可走"司法途径"

  小王又向教育部门反映,"未央区教育局一位女士接电话,很快就接受了我对诺亚的投诉,并称立即向诺亚方面反映。""通话后10分钟左右,我就接到其回复,称已经和诺亚相关领导反应过了,诺亚方面领导对该事件没有耳闻,最后向我保证她在周一也就是7月4号给我回复。在此对未央教育局的速度表示很给力。"小王在当日晚上发布的微博中写道。

  7月4日小王主动与未央教育局联系,对方称:"5号校方会给我回复,所以等协商之后再看。""我问如果他们就不退费怎么办?教育局称‘司法途径’"。小王说。

  7月5日,小王再次与诺亚校长MAX交涉,MAX虽然还是坚持不能退费。但是提出了一个协调方案:给小王转到VIP一对一课程,价格460一个小时。

  对此,小王表示不予接受。"交谈中他还问我如果能退费的话能否删除微博,我说这些都是真实情况我不删。"

  3天后,诺亚就此事给出了最终答复:可以给小王调到VIP课程,而且价格便宜到300元每小时。小王问能不能退费,对方称"申请了,没有申请下来。"

  记者向诺亚英语培训机构进行咨询

  授课外教涉嫌非法执教

  在向教育部门投诉,与诺亚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小王开始了进一步调查,试图找出证据证明诺亚在教学质量上确实存在问题。

  7月13日,小王向相关部门咨询得知,外国人在华执教需要持有外国人在华工作证、外国专家证以及TESOL证书。

  在随后的一次谈话中,诺亚校方也承认给小王授课的外教David ·W·Wingum的确没有外国专家证,向小王展示的TESOL证书为哈尔滨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协会颁发的一份证书。对于这份证书的可靠性和合法性,小王表示怀疑。早前小王曾多次向校方询问教师资质,西安诺亚英语培训学校起初坚称老师的资质没有任何问题,但在小王穷追不舍的追问后,却称David ·W·Wingum的相关证件正在办理之中。

  小王还专门向出入境管理机构进行了咨询,西安市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他咨询时,称此人所持的护照为旅游签证。而持有此种签证的人是严禁在国内任教的。

  诺亚称所有外教都有执教资格

  在小王向记者反映了相关情况之后,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前往位于高新区金桥广场的诺亚培训学校。

  一位接待人员在一间单独的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咨询,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诺亚的培训流程和师资力量。这位接待人员说,诺亚所有的外教都持有国家规定的相关执教资格证件,诺亚也是针对高端客户的培训机构,教学质量可以保证。而诺亚的培训费用,少则数千元,多则两三万元。

  而在网络上,很多网友对小王这种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而穷追不舍的精神表示赞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