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图书馆反占座行动没收大量占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0:27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华中师大图书馆清理出来的大学生们用来占座的物品,包括书本,水杯、书包、坐垫等。 华中师大图书馆清理出来的大学生们用来占座的物品,包括书本,水杯、书包、坐垫等。

  考研加上期末考试临近,大学生们纷纷抢位置自习,占座位一时成了各高校大学生的热门话题,甚至有些学生带枕头带被子占座位。

  这几日,华中师大(微博)、中南财经政法(微博)、湖北经济学院(微博)、华科大武昌分校等高校,对占座行为采取强硬措施,强行没收占座物品,将“占座位一族”列入黑名单等一系列措施,引发学生热议。

  被子也成占座工具

  12月21日,华中师大图书馆向全校师生下发通知,占座物品将被当成“垃圾”处理。

  当天,该校图书馆3楼中文阅览室门口堆放了不少私人物品,有书本,水杯、书包、坐垫等。“这些都是我们下午从窗户边和空闲座位上清理出来的。”该校图书馆助理李明说。“图书馆的使用权是公共的,不是私有财产,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措施引起读者的重视,给他们一个警示。”图书馆副馆长姚老师说道:“有的学生甚至把枕头、被子都带来占座。”

  “淘宝体”提示不占座

  “请各位亲不要以任何物品占用座位,请把宝贵的座位留给急需它的人。”“如果亲将长时间离开座位,请将个人物品带走,留给更多人学习的空间。”“亲,请文明备考,不要占座哦。” 12月19日,针对大学生抢占座位的疯狂,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学生会发起“反占座”倡议,“淘宝体”的提醒文字呼吁大学生们文明备考,得到大部分学生响应。

  “目前,我们已经将倡议书发给各学院学科部了,各学院学科部也很积极。”该校学科部部长刘鹏说,考虑到大多数人占座是为学习,学校以倡议为主,呼吁大家反对占座。

  “反占行动”看法不一

  不少学生对图书馆强行收书的做法予以支持。华科大武昌分校11级会计专业的曹宇碟同学说:“图书馆座位有限,每次来图书馆看书,都会看到很多摆上书本却无人坐的空座。”

  该校对100名学生所作的问卷调查中发现,有42%的学生支持图书馆强行收书的举措,有32%的学生持反对态度,另有26%的学生表示中立。其中17%的学生有过被强行收书的经历,55%的学生有用书本占座后离开的习惯。

  但是,不少学生对图书馆的强硬很有意见。“一不当心书都没了,还怎么搞学习。”华中师大教育学院的张敏同学发牢骚。

  面对高校占座位的种种,高校都称很无奈。对此,华师大教科院范先佐称,一方面,有条件的学校可增加自习的座位,同时希望大学生平时就要好好学习,不要临时抱佛脚,考前忙冲刺。(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侯晓霜 通讯员 邹青 沈冯骋 唐小涛 曾师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