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嘉宾专访:韩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06   新浪教育微博

  由奥鹏教育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于2012年1月4日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本届盛典以“open•百年•力量”为主题。全国远程教育界泰斗、专家、网院院长、电大校长、知名媒体等八百余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盛典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校长韩竞的访谈实录:

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校长 韩竞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校长 韩竞

  时间:2012年1月4日上午

  地点: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们现在是在奥鹏教育“open?百年?力量”2012年年年会现场。现在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校长韩竞先生。今天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对于现在提的非常多的就是国家开放大学的建设,以及各地的广播电视大学的战略转型,您觉得目前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

  韩竞:开放大学的建设已经写到了《纲要》中,纲要中讲了六个字“办好开放大学”。现在全国开放大学的建设都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央电大现在准备通过升级,或者叫华丽转身(我有时候也叫“蜕变”),它准备感到成国家开放大学。省级的开放大学,现在教育部批准的有5家在进行试点,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开放大学的基础是全国的电大系统,全国电大系统有44家地方电大,我所任职的就是其中的一家。这44家,去除已经试点的5家,其余的怎么办?恐怕都有一个升级的问题。所谓升级的问题,就是不是简单的换牌子。为什么这么讲?在纲要里讲的是办好开放大学,它更多的关注的是开放大学的体系,或者是一个系统。

  回到你这个问题,机遇咱们都讲了,国家都是这样定的,大家也都在努力。现在可能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挑战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电大和开放大学的关系。大家知道,电大已经成立了30多年了,32年前邓小平批准成立,全国这么大的一个系统,截止到30周年的时候,电大已经为全国培养了700万学历教育的毕业生,这是非常庞大的一个系统。为什么电大要转为开放大学?我觉得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的话就没有必要,电大的知名度也很高了。我在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个远程教育的会议上,有一个英国人问我,目前已经用计算机了,你们为什么还叫广播电视大学?我说有这样一个伟人,他说了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爱我的祖国”,他给我们起的名字。底下的人听了之后热烈鼓掌。所以为什么要改名?电大应该从学历教育通过升级,要向非学历继续教育转型,至少在比例上,非学历的教育要极大地加强。现在大家都知道,上大学难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不是要解决高考大众化的问题,而是要解决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的电大都要适合当地的需求,这个需求是不同的,真正地把自己定位在继续教育的范畴之内。这第一个要解决的挑战。

  第二个挑战,开放大学和普通高校的关系问题。开放大学和普通高等学校在继续教育方面到底应该是什么关系?这个如果梳理不了的话,那么它就很难往下发展。普通高校资源多,师资力量强,但是普通高校没有一个体系。我认为,没有人网的话,远程教育的质量,在效益的角度上看,这个投入和质量不成正比。电大现在有一个人网,遍布中国大陆。所以这个关系要理清,否则的话,都在做资源,或者都下去办班,反而会造成资源浪费。

  第三个挑战,从网络角度看,有一个国开和地开的关系,纲要中讲到的是开放大学,这个问题如果不处理好,这个系统就会遭到某些方面的削弱,电大的核心竞争力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我相信在以后,这些问题也会一步一步的解开。我知道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跟奥鹏教育有多年的合作,在这么多年的合作中,您是怎么看待这个合作的,有哪些成果?

  韩竞:我们一直合作得比较愉快,我们也在智慧地处理冲突问题、共同关注发展问题,基本上可以用这样两句话概括。现在奥鹏教育在内蒙古的发展很快,而且给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些积极的作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内蒙古采煤专业的开放教育没有,我们现在只有一个煤化工的开放教育,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奥鹏教育给我们引来的资源做这个教育呢。还有林业,内蒙古有一个大兴安岭,中央电大的开放教育,包括它的农学专业,林业是很薄弱的,它只有种植专业,没有林业。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奥鹏和东北林业大学合作,就培养了很多的林业人才。内蒙古从奥鹏受益起码有两点,一点是开放教育没有的专业,当地又急需的,通过它来解决了。第二点受益,加盟奥鹏的学校是非常有特点的,我们也从中受益。我们双方也共同关注发展。当然矛盾也有,因为有的专业,电大也有,奥鹏也有,有学生来咨询的时候,你来介绍什么专业的时候,也会有一些矛盾的。当然,将来可以逐步地把它加以调整。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未来继续教育的发展,以前可能更多的是来自于大家对高等学历的追求,您刚才也提到非学历的远程教育,这一块的需求,您觉得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韩竞:我理解应该是三个层次,一个层次,学历已经到了,但是职业出现了新要求,这是第一层次。举个例子,我们内蒙电大有一个学生,他已经本科毕业了,但是他现在就要来学会计学的东西,因为他在公司已经成为了一个财务部门的负责人,必须要具备这样的知识。还有法律专业,有很多不是学法律的人,但是他现在要学一点法律知识,这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历教育。第二个层次,非学历教育就是随着技术、知识爆炸带来的,知识需要更新。德国的远程教育,很大一部分学生都是已经完成了高等教育了,他还是要来进行学习。第三个层次,文化。比如说社区教育,它的目的不是简单地教你什么技术,也不一定教你什么新知识,它实际是学习文化的,教你写字、画画,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我觉得第三块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我之前也采访了几位嘉宾,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通过教育来提升生活品质的问题。

  韩竞:通过教育,你的认识水平提高了以后,你对一些纠结、矛盾你就有智慧了,否则你会非常痛苦。

  主持人:非常感谢韩校长为我们带来的这些分享,我们也希望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在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计划中能够发展得更好,谢谢您!

  韩竞:谢谢,欢迎你们到内蒙古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