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微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14   新浪教育微博

  由奥鹏教育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于2012年1月4日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本届盛典以“open•百年•力量”为主题。全国远程教育界泰斗、专家、网院院长、电大校长、知名媒体等八百余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盛典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放在十年前,我们很难想象今天的技术会如此完美成熟,互联网的应用、开发可以有这么多多姿多彩的表现,既然今天是一个网络教育行业的年度盛会,我想我们不妨就近距离地来观察一下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同时也了解一下我们每个人在这样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对于很多人来说,我手上这样一个平板电脑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当第一台台式电脑出现的时候,大家不会想到还会有笔记本电脑,还会有平板电脑,当它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的时候,我想问大家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认为自己是网民吗?如果你认为自己是网民的话,请你挥舞一下手中的荧光棒。好像在这个时代谁不是网民,都不好意思了,现场几乎有百分之百的荧光棒挥舞频率。但是如果要根据我们的专业的说法,对于是否是网民,还有另外一个判断。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中说到,半年内使用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的中国公民就称为网民,符合这个标准的,可以被称之为网民的,请大家再挥舞一下。

嘉宾挥舞荧光棒嘉宾挥舞荧光棒

  看来今天是一个全民的网民大会,既然是网民大会,大家应该对网民的结构有应多的了解。现在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4.85亿,很多人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依赖网络进行娱乐,了解新闻、购物、学习等等,占到全部中国人口总数的1/3,而且网民增长的速度还以30%的幅度在逐年递增中。而且在网络与大家越来越亲密接触的时候,人们发现我们接触网络的方式其实也可以有更便捷的方式,因此我们不妨看一下在什么年龄段的人跟网络是亲密接触的。目前中国的网民主要集中在10岁到39岁的人群中,你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年轻化的网民的结构。他们都受到了什么样的教育呢?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教育程度,中低学历的人群是网民的主体。其实不管他们是什么年龄结构,不管他们的学历如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手机上网。目前通过手机上网的人数达到3.18亿,现场有多少人用手机上网呢?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从去年开始一个非常火爆的和网络有关的字眼,那就是微博,现在每个人似乎已经习惯了不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而是通过在微博上@他一下,或者给他发一条私信,你发现它比之前大家更熟悉的短信或者打电话更方便一些。在现场有多少人是有微博,而且常常登录的呢?

  除了微博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微博的使用数量,在2010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看到使用微博的人数是6311万户,在2011年的7月份的市这个数字有了非常大的增长,微博的使用数量达到1.9亿,增长了208.9%,而且使用率为40.2%。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在大家使用微博的过程中,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仅仅要了解一些网络上的消息,或者还有其他的需求,我要给大家提出的这个问题是:您是否曾经通过微博分享过网络学习的信息?有一个非常专业的调查数据。我们先来看看,在现场的各位,如果您有微博,而且使用频率比较高的话,您是否想通过微博了解一些学习的东西,让它发挥帮助您学习的作用呢?(台下举手)不是很多,看来微博上更多的是风花雪月,跟学习的关系不是很密切。实际上微博是可以带给大家很多学习的机会的。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24时,在新浪微博中发送过有关学习内容的微博数量是7601万条,可以说现在有关于学习的微需求已经遍布到网络的每一个角落中。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个这样的实例,也许大家通过网络看过哈佛的一个公开课——幸福课,仅仅是这一堂幸福课,它的累计点击量已经达到了5000万,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在这个数字中,也让我们对未来中国的网络教育平台上可以呈现出多大的精彩,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今天我们现场也有微博,很多人也在通过自己的微博,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马上我们来帮助这位微博网友找寻一下答案,这位是来自手机用户2651168422的一位朋友,他想向侯建军院长提问:在教学资源的建设过程中,必须把学习对象的知识经验和知识储备考虑进去,把清华的普通本科课程资源应用到奥鹏的开放中去,您认为有没有人看呢?网络教育心理学也是我们当今研究的课题之一。

教育部专家徐乃庄教授、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国斌侯建军院长

  侯建军:我想这个问题关键是针对需求者,要知道需求者的需求是什么。任何的教学课程都是针对需求者的,如果需求者需求的内容不一样,我们的设计就不一样。当然在设计课程中,我们是经过需求调查分析的,也就是说对需求者有一个总的调查分析,设计出的课程是适合大众学习的。当然对于个性化的需求,需要有个性化的学习知识服务,我们在网络教学的过程中,采取了引领式教学模式。引领式教学模式是什么意思呢?网络教学,从我的理解来看,可以简单分为两种,一种是网上教学,一种是网上学习,也就是基于资源网上自主学习。引领式的教学,实际上是介于网上教学和网上学习之间的一种学习的知识服务,以及对教学的支持。因为网上教学需要的师资比例很大,需要投入的老师很多。基于资源的网上学习,需要的老师少,但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学习的兴趣、老师是不是受关注他不知道,有一定的孤独感,因此我们的引领式学习可以比较好地解决师资问题和针对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侯院长的回答,也要谢谢刚才提问的这位现场的朋友,您可以到我们的新闻直播区领取属于您的奖品。

  刚才这个问题也让我们看到,在现在这个网络时代,我们的微需求如果要涉及到教育的话,其实应该为这些渴望受教育的人提供更多多元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传统的人才培养结构相比,我们今天应该有更多的、个性化的适用人才需求的供给和人才需求的平衡关系,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不仅仅通过网络来找寻资源、寻求娱乐,更多的可以通过网络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