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嘉宾专访:严继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24   新浪教育微博

  由奥鹏教育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于2012年1月4日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本届盛典以“open•百年•力量”为主题。全国远程教育界泰斗、专家、网院院长、电大校长、知名媒体等八百余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盛典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的访谈实录: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 协作组秘书长 严继昌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 协作组秘书长 严继昌

  时间:2012年1月4日上午

  地点: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们现在是在奥鹏教育“open?百年?力量”2012年年年会现场。现在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先生。

  严老师您好,刚才严老师的主题演讲中涉及到了很多的数据,也提出了很多应对现在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的方法,其中一条,您提到的是立法,要有法制体系。立法对于中国的继续教育改革的意义是什么?在目前存在什么困难?

  严继昌:立法很重要,全世界的发达国家在建设终生教育体系的时候都是把立法放在首位的,有法可依大家才会自觉地按照法律规定去做,如果没有法律的话,仅仅用会议号召、用文件的形式来规定,这个力度还是不够的,尤其是成人的教育,在终生教育体系中的各类培训都是很多的,相关的认证都要经过严格的考试。我们现在面对成年人的一些考试,经常会出现非常不正常的现象。需要考试法对相关的问题加以规定。如果说学习完了以后没有任何考试就发了一个证书,这个证书肯定不具备多大的影响力。所以我认为法律是非常重要的,在建设终生学习型社会之前,我们一定要法律先行,而且要加紧这方面的立法。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刚才在您的报告中也几次提到了建立学习型行业和学习型组织这两个概念,这两个概念的背景,以及您认为目前的现状与您的预期还存在着什么样的差距?

  严继昌:学习型组织是很早之前就提出的,学习型行业主要要完成劳动人口素质能力的提升。普通高校的专业应该在本专业的行业中起主导的作用。但是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城市就不一样,我参观过上海、天津、常州的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社区就是各种兴趣培养的课程,有的学习照相,有的学习舞蹈,有的学习书法,主要是一些提高生活质量、提高文化修养的内容。我觉得还有很多新的知识是可以做的,比如说安全方面的知识,可以在学习型社区中教学。我觉得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市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以社会为主的,这跟对行业为主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普通高校还是要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型行业和学习型组织的建设中来。

  我们国家今后不能再粗放型发展,要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就需要提升劳动者的素质,它是我们国家今后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之一,劳动力是分散在各行各业的,高校的专业可以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国家近9亿劳动人口的素质要提升,高校应该发挥主导作用。

  主持人:我们今天大会的核心是远程继续教育,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幅员辽阔,优质的教育资源本身就稀缺,并且分配很不均匀,远程教育正好是化解这个问题很好的解决方法。国家对于我们的继续教育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政策的支持?资金上的投入?将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评定这些努力的成果?

  严继昌:继续教育一定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党和政府的文件中提到,要全民学习、终生学习,要时时可学,处处能学。有哪种教育可以满足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只有远程教育可以做到。所以远程教育是我们国家建设终生教育、学习型社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12年前,我们国家第一个教育行动计划中就提到,远程教育是我们国家终生教育体系中一个重要的方式。党的十七大又提到,发展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建设终生学习体系。发展继续教育已经成为国家的一个政策。我们国家的劳动人员通过网络学习,可以成为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因为他要工作,学习时间比较少,比较零散,所以网络学习是很好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非常感谢严老师带给我们的分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