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跨域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25   新浪教育微博

  由奥鹏教育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于2012年1月4日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本届盛典以“open•百年•力量”为主题。全国远程教育界泰斗、专家、网院院长、电大校长、知名媒体等八百余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盛典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看到这么多老师登上这个舞台,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誉,我对他们也充满了钦佩。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教育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事业,更给了我们成长,今天我们对于Education(教育)这个词其实有更多的解释,比如说跨域,发展,知识,共享。

主持人陈伟鸿主持人陈伟鸿

  主持人:各位可以看到,在今天这样一个更开放的时代,思想和知识都不受地域的限制,于是人们对于知识的追求开始有了新的突破新的向往,自从网络上出现了公开课,就为渴望成长的人找到了新的路径,但是在这样的路径下究竟应该如何来走,让我们有请接下来的三位嘉宾,他们是:教育部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徐乃庄教授;台湾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咨询管理研究所教授、奥鹏远程教育中心高级顾问邹景平女士;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国斌先生,共同为大家带来资源共享时代的发展选择。

  各位请坐,这一节的对话,我们探讨的就是公开课,在公开课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全民学习、知识共享的时代的到来,当然对于更多的中国人来说,我们看到的公开课更多的是来自海外的,尤其是美国的一些名校。我想请问邹教授,国外的公开课处在什么样的发展状况?

  邹景平:公开课发展到现在也正好是10年,我们讲十年磨一剑,其实公开课是十年磨三剑。2001的时候,MIT就希望做一个远程教育上突破的事情,他知道他的学校容量有限,没有办法训练很多的学生,他就要把学校老师的教学大纲、讲义公开上网,把老师的教学资源上网,所以在2001年的时候开始文字式的资源上网。到了2006、2007年,哈佛、耶鲁把全部的教学课程录影上网,这是第二批,就是视频上网。第三批是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斯坦福大学把一个课程免费公开到网上,我也听了这堂课,我觉得很有趣,因为他的教学方式有很多改变,他把一个小时的课可以分成20个模组,一个模组3分钟,一个模组讲完一个观念之后,有一个小测验,做完测验之后就有一个记录,他依据你的测验有没有做完来判定你的进度。现在公开课已经进入不到让你可以网上学习,与同学讨论。斯坦福大学做了以后,MIT也推出了一个MITS的计划,今年MIT也开始在网络上做这种公开教学,但是它的认证需要收取适当的费用。斯坦福大学是不收费的,而且2011年开了14门免费的课,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突破。我想将来它还是会收费的,它目前做的是有实验性,它的主要目的是要提供高品质,同时又是价格合理的教育。

  主持人:更多的先行者,确实像是在国外,无论是斯坦福还是MIT,或者是哈佛,国内的这些高校,尤其是名校,他们在公开课的上线方面到底做了哪些尝试和突破,徐教授在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多,听听您的介绍。

  徐乃庄:主持人提出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国内的公开课应该说在此前也有,比如说北京大学牵头的百校继续教育数字化资源开放与示范应用项目,一共公开了1000余门课程,另外各所大学,特别是一些知名的高校,他们也已经逐步地把自己的课程放到网上。以我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实际上在2005年开始,已经把我们网络教育的所有课程在互联网上公开了,向上海市的所有网民免费提供。从去年开始,我们建立了移动学习网站,可以通过移动学习的方式来免费学习,这个网站提供了250门课程,接近3000个课件,这些工作已经开始了。正如邹教授刚才所介绍的,与国外的名校公开课的几个发展阶段相比,我们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主持人:从起步到真正的完美的呈现,这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我想把这个问题交给我们的李国斌主任。因为今天的现场我们一直都在强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未来究竟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公共服务体系上呈现出来,让公众享受更便捷、更好的学习。

陈伟鸿对话徐乃庄、邹景平、李国斌陈伟鸿对话徐乃庄、邹景平、李国斌

  李国斌:其实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在思索这个问题,我个人感觉中国的公开课和美国的公开课的差异,就跟中国的大学跟美国的大学的差距一样,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需要从事教育的人士去追赶。为什么网上的公开课这么受欢迎呢?我也看了很多,我觉得,首先是它的品牌效应,它是全世界的名校,第二是它运用了网络的效应,它有一个聚集效应,大家都说好,就有很多人去看。教育部在2000年的时候就提出了网络教学,开发了1000多门,本来也是准备免费开放的,但是在运行的过程中,有些课有的需要登录,有的时候还打不开,影响了它的推广。我们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平台的提供者和服务者,要做好这个工作,我想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做,第一方面,我们对教师在做精品课网络课程的时候要提供方便及帮助他实现。第二,课程实现了,还要提供一个平台,将它很好地运行。第三,在运行过程中,要做很好的支持服务。只有做到这几点,才能为在座的网络学院,包括中国的网络教育的先行者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主持人:确实和国外这些教育资源的开放程度相比,在三位的讲述中,我们看到对中国的这个平台来说,我们还有很多拓展的空间,还有很多进步的可能,从这一刻开始,你们三位对于我们教育资源的更公开,或者说更透明、更方便地让大家在网络上得到学习,还会有什么样的建议,我想听听你们三位的建议。

  邹景平:现在第一批有中国大学的网络公开课上传,我看到有一门课是我特别喜欢的,就是浙江大学董平讲的“阳明学说”,这个课程是国外的任何一个大学没有办法讲的,只有我们中国有的,所以我觉得这是很有特色的,它一共有9集,我现在已经看到第七集,公开课很好,但是你只能细嚼慢咽,一定要很有选择性地选择一个主题,深入地学习下去,那样才能真正发挥它的功效。

  主持人:其实我们有这种独特的,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不可替代的一些教育资源,可以更多地被挖掘,你们两位是怎么认为的?

  徐乃庄:我觉得要有好的课程,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就是要解决技术模式、传输模式,这就需要真正做到无处不在,现在多联网络、多屏已经有很好的实现。第二个就是课程的内容,如何能够实现学习者的个性需求,用一些智能化的技术就能够识别学习者的需求,然后把他需要的内容呈现出来。第三个就是知识服务,只有把公开课的知识服务做好,才能使它真正地发挥作用,我想我们都会在这几个方面共同来做出努力。

教育部专家徐乃庄教授、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国斌教育部专家徐乃庄教授、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国斌

  李国斌:我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我们要做好这个事,要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有一批愿意为这个事而奋斗的人,同时还有一批老师、学者,把他们多年积累的这方面的教学经验、教学方式,通过这个技术形式把它展现出来,这样才能形成中国特色的公开课。

  主持人:我们今天探讨的公开课,它所面对的需求并不仅仅是13亿人对知识的需求,更多的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需求。如果说在过去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更广阔的世界,那么未来我们希望它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知识,给大家带来更灵活、便捷的求学方式,让大家可以享受幸福生活,也希望在座的老师能为这样一个目标而尽自己的一份努力,非常谢谢大家,谢谢三位嘉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