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嘉宾专访:于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32   新浪教育微博

  由奥鹏教育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于2012年1月4日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本届盛典以“open•百年•力量”为主题。全国远程教育界泰斗、专家、网院院长、电大校长、知名媒体等八百余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盛典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东北师范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于伟的访谈实录:

东北师范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 学院院长 于伟东北师范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 学院院长 于伟

  时间:2012年1月4日上午

  地点: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们现在是在奥鹏教育“open?百年?力量”2012年年年会现场,现在给大家请到的嘉宾是东北师范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于伟先生。

  于伟: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奥鹏教育合作了,你们合作的初衷是什么?

  于伟:最初是奥鹏提出来的,它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共服务体系,是一个专业化的专门机构,它对广大网民的学习需求非常了解。同时我们也了解广大学院的需求,他们都觉得,在这样一个学习化社会里,一专多能很重要,就是不仅满足于同一个时间获得一种技能,我希望在学某个专业的同时,再获得其他相关的技能,尤其是对在校生来说,比如说学英语的,他不仅说希望学好英语,还希望学好中文、历史等等知识,这样一个一专多能的学习模式就出现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几十年前,广播电视大学那种授课方式,主要是运用卫星电视,现在越来越依赖的是网络,人们对网络获取学习资源的需求,您认为在未来,尤其是结合我们现在的工作,感觉到未来对网络学习有什么样的需求?

  于伟:我认为将来网络需求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个人个性,第二是选择多,第三是快乐性。人们现在很重要的是寻求一种个性化的学习,一个特点就是时空分离的学习,就是我想什么时候学我就学,我们看到一个趋势,人们看电视也喜欢上网看,因为什么时候看是我说了算,在电视里看却不能这样。现在网络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恐怕得向几个大的搜索引擎学习,大的搜索引擎说到底就是一个泛在学习的平台,比如说你想查什么,可以百度、谷歌,或者是维基百科,你想查什么,它可以随时满足你的需要。网络学习是一种碎片式学习,而且是泛在学习。只要有网的地方就可以学,想什么时候学就什么时候学。我们有一个学员是一个副县长,他有硕士文凭,他还要参加我们的网络学习,因为他白天没有时间去脱产学习,他可以上网,他就可以在网上学习,利用两年半的时间的学习,就可以满足他的需求。

  所以我今天说了,网络教育需要做到资源海量,并且要让人感到快乐。

  主持人:我觉得您提谁的点是非常有意思的。

  于伟:现在学历教育靠拿学历可以吸引他,如果不给学历,靠什么吸引他?那就靠内容。就像我上网查阅信息,我不是为了获得文凭,而是可得使我获得快乐,或者是能满足我学习的需要。所以怎么快乐地满足每个人及时的需要,是网络教育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刚才您在演讲中也反复提到一个概念,叫泛在式学习。大家对这个也会有点担心,因为它与传统的学习方式相比,没有一个约束的机制,可能也缺乏保障的体系,对于学生个体来说,会不会是一时兴起的、昙花一现的学习?

  于伟:不是的,在20年前,刚刚提出信息高速公路的时候,很多人说它是一个乌托邦,现在看来已经变成现实了。那么泛在教育之所以能够实现,人们有需求,就是刚才我讲的,一个是技术方面,从理论上讲没有障碍,有了互联网就把它打通了。第二,什么叫生活质量提升?什么叫幸福指数提升?就是把每个人当人,使每个人活得有尊严、有个性,这恐怕是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标准。学习也是这样。甚至将来中小学都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不一定我的孩子都跑到学校去学习,我在社区学行不行,打破过去的学校的概念,可能我这个社区就是100个孩子,我分不同的年级,这也是可以实现的,我不用开车送孩子去学校,孩子也不用自己去学校,完全可以在家里学习,什么时间想学习就什么时间学习。将来用的资源也是这样,我不一定用本地的,而是可以用全世界的。不是说就选一个学校的老师,你讲得不好我也听你的课,现在不是这样的,我可以用最好的老师的资源。泛在学习很有前景,更体现的就是个性化、多样化,只要有制度,就像买书似的,你都没有看见那本书,你能相信这本书,说明它有制度,如果不讲诚信,他会受处罚,教育也是如此。现在高等的网络教育会引领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的改革。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说的,如果人们有了很多的选择权以后,我可以选最好的。

  于伟:是的,比如说有的国家在推行教育券,我选谁我就把这个钱给谁,这样的话,学分银行就很重要了,这就鼓励竞争。大家选择学习也像进超市选购商品一样,所以学习在一定意义上会走向超市化。

  主持人:这也是我想提到的一个问题,刚才听您提到东北师范大学正在建立一个学分银行的概念,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摸索和探讨,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学分银行?

  于伟:我们这个学院,各种继续教育的资源都在我那里,比如说自学考试、函授、网络教育等等,有的课程在网络教学讲了,在培训的课程中又讲,我们做这样一个模式也是为了减少重复学习,有利于提高效率,更人性化、更个性化。要不然培训也讲了,网络教育也讲了,这样就显得重复,造成了浪费,我们这样做就是减少资源浪费。

  主持人:非常感谢于院长给我们带来的分享,我们希望在未来东北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发展越来越好。

  于伟:也期待东北师范大学的远程继续教育能为全国的网民服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