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携手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34   新浪教育微博

  由奥鹏教育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于2012年1月4日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本届盛典以“open•百年•力量”为主题。全国远程教育界泰斗、专家、网院院长、电大校长、知名媒体等八百余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盛典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感谢两位来自奥鹏教育的朋友们为我们带来如此振奋人心的旋律,仿佛让我们看到了黄河的滚滚波涛,奔涌不息,势不可挡。欢迎各位回来,这里是“open·百年·力量”,2012年奥鹏教育年度庆典的会议现场。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欢迎所有的朋友继续回到我们的年度盛典的现场。

  在时光的长河当中,其实有很多的记忆是值得我们重新去翻阅的,对于网络教育而言,在这条漫漫的时光河流上,同样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让我们一起来回望。

  主持人:刚才的短片把我们的记忆又带到了十年前,这样的十年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10周年,这十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十年,对于公共服务体系的打造来说,这十年也记录了非常多难忘的瞬间,接下来有请几位嘉宾来给我们回顾这十年,也展望未来的前景。让我们有请以下几位嘉宾,他们是: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原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云秀女士、大连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翟钢军先生、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李向荣先生。

陈伟鸿对话于云秀、翟刚军、李向荣陈伟鸿对话于云秀、翟刚军、李向荣

  提到十年这样的一个概念,我们的记忆自然而然的就会回到我们可能已经有些模糊的过去。十年前,互联网是舶来品,但是十年后的今天,它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对于中国的公共服务体系的打造来说,也是非常值得记忆的十年,我想请问几位,如果回到十年前的话,您觉得当时最难的是什么。

  李向荣:奥鹏公共服务体系风雨兼程,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走过了10年。

  在这个项目刚启动的时候,整个社会包括教育系统内外有不同的声音,从高校来说,大家有这样的疑问,众多高校认为,奥鹏体系有这个能力吗,你能够为我们做什么?你能做好服务吗?我何必要通过你这个中间环节,这样是否增加了办学成本?影响了运行的效率,整个电大系统有更多的犹豫,甚至有人说“狼来了”,这是掘墓人,这是电大系统自身产生的一个毒瘤,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对手。还有人说即生瑜何生亮,有各种的疑虑。

  主持人:纵横交织,十年前我们遇到的有质疑,还有怀疑,还有不认可。所以在这十年中,我们究竟是怎么突破这些质疑的?于女士还记得当时面临公众认知的障碍,我们怎么迈出第一步的吗?

  于云秀:刚才李校长讲得挺好,我觉得我们这个对话就要实话实说。因为说实话、办实事,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在我们这个体系刚运行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在这十年中,我参与了这个公共服务体系的策划、执行。

  主持人:有人给你一个称号,说是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位助产师。

  于云秀:我们要建立这个公共服务体系,就要解决三个问题:公共服务体系和电大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公共服务体系?怎样来建立这样的公共服务体系?

陈伟鸿温馨访谈陈伟鸿温馨访谈

  从它们的关系来讲,电大系统是一个办学主体,在它内部各个省级电大、地方电大都有独立办学,中央电大的奥鹏服务体系是一个国家项目。

  为什么要建这样一个公共体系?国家发展远程教育是要充分利用高校的资源,扩大开放,提高教育质量,而且提高效率,实现全民共享。如何建立,它的核心问题在当时来讲责任主体谁最合适?中央最大,因为中央电大是教育部直属的事业单位,所以由中央电大来筹建这样一个体系。

  主持人:在这条路上不仅仅有年长者,其实也有很多年轻人在这条路上。翟校长是属于比较年轻的,当年两位前辈遇到的困惑,在今天都会少了很多,如果站在今天这个结点上,我们展望未来,在你眼中未来10年,我们这个领域,最需要克服的障碍是什么?

  翟钢军:展望未来,我们很自然地要把一些习惯的东西走下去,要把以前做得好的东西继续做好,就像两口子过日子一样,还是要一起走下去,这是第一个。第二,企业的服务是标准化的,高校的服务是个性化的,我们可以把企业的标准化和高校的个性化结合得很好。

  主持人:李校长觉得我们未来十年将会遇到的难题,如果挑一个的话,将会是什么?

  李向荣:我想说一段插曲,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我们国家的高教法颁布之前进行了多次讨论,我记得前教育部长即将退休的时候在一个小范围的会议上谈到了他的一个思考,就是如何把高等教育向基层、向农村延伸的问题。在他的身上没有解决,而且他没有找到如何把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向基层、向农村延伸的渠道主体,他感到非常的困惑。当时我是政策研究处处长,以后我又担任了8年的高教处处长,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没有找到答案。这个时候应运而生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我国的社会进程、科技的进步,通过公共服务体系十年的探索,我觉得这个途径我们已经找到了。

  主持人:于校长,您觉得您看的关于未来十年的问题跟他们两个人一样吗?

  于云秀:十年的发展,它还是一棵幼苗,还需要更多的呵护。要从国家、从学习者多元化需求来考虑,要包容它,让它发展。对于奥鹏来讲,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研究问题、思考问题。比如说战略转型,怎么转型?比如说合作共赢问题,这实际上是一个难题。这些问题我希望好好的研究,把路走得实实在在的。

  主持人:谢谢您的这个提示,我们看到三位,他们虽然年龄都不相同,所在的学校都不相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公共服务体系的实践者、建设者、亲历者。当然,从他们自己的视角,也为我们整个公共服务体系未来的打造提出了更多的愿景式的唱响,也为奥鹏未来十年提出了更多呵护它、帮助它、希望它茁壮成长的理由,我们在这里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当我们更多地看清未来的方向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就会有更坚定的选择,我们希望像奥鹏这样一朵又一朵美丽的花朵能够越开越茂盛。感谢台上的三位嘉宾,也谢谢在这个过程中付出努力的各位朋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