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杨志坚:大会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5:38   新浪教育微博

  由奥鹏教育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远程教育盛典于2012年1月4日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本届盛典以“open•百年•力量”为主题。全国远程教育界泰斗、专家、网院院长、电大校长、知名媒体等八百余名嘉宾共聚一堂,新浪教育频道对本届盛典进行独家网络媒体报道,以下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杨志坚发言实录:

  今天,中央电大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在深圳举行2012年年会,非常高兴在一年一度的年会上与大家见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央电大,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光临年会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电大同仁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从2001年12月至今,在教育部的直接指导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已走过10个春秋,并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区,已设立1585个奥鹏学习中心;28个奥鹏管理中心;与48所高校远程(网络)教育学院合作,共开设325个专业,为42万学生提供支持服务;从2005年开始,承担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统一考试考务工作,累计服务达971.8万人次,每次统考平均启动考点650个,其中169个考点配置了网络监控系统。

  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是本世纪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它是在教育部直接领导和支持下,为适应远程教育多元化的快速发展、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现代教育服务业的发展和终身教育体系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在我国远程教育领域所进行的一项重要的实践创新。

  中央电大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把 “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工程” 列为重点实施的六项工程之一,其目的就是适应我国社会和教育发展需要,着眼于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充分整合和利用广播电视大学资源,建设与发展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广播电视大学社会化服务功能,推进广播电视大学改革和发展。

  10年来,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引入市场机制和企业管理方式,为众多高校网院和办学机构提供社会化、第三方服务,受到了社会的欢迎和认可。尤其在中央电大主持下,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先后承接并实施了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港与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与示范”和科技部“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工程”以及“虚拟实验应用示范工程”、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产基础软件在数字教育领域的适配研究及重大应用示范”、“支持IPv6的移动学习终端研发及产业化”、“远程教育学习云”等重大项目及课题研究。结合国家项目的实施,对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学习模式、服务模式等进行了实践探索和应用示范,特别是在搭建全民学习平台和为城乡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社会化服务方面取得了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经验和有理论创新价值的成果,已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实践表明,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在发挥电大系统优势、建设全民学习平台和提供普适性服务,促进教育公平、资源共享,促进我国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我国教育发展的宏伟战略目标,对教育改革与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国办发(2010)48号文件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试点项目中,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确定为“探索开放大学建设模式”试点单位之一。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来自政府、学界、电大系统等各方面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为基本思路的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2011年2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和教育部党组分别审议通过了《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国家开放大学的筹备建设由此全面推开。

  国家开放大学是应运而生的时代产物,有着伟大而崇高的历史使命,这就是:通过自身努力和发展,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促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其战略发展目标在于: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一所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没有围墙的新型大学;世界开放大学体系中富有中国特色,充满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巨型大学;我国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柱。

  国家开放大学以积极稳步地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促进现代科技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搭建全民终身学习的“立交桥”为四大主要任务,以网络大平台、数字化学习资源、培养模式改革和服务模式改革为四大建设重点,集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于一体,承担办学和社会化服务两大功能,办学与服务网络立体覆盖全国城乡,满足全体社会成员多样化学习的需求。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开放大学就是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终身教育体系形成,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并重,把优质资源输送到广大农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及特殊人群身边,包括残疾人、部队士官,让全社会成员共享各种优质的教育资源。

  国家开放大学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建设国家开放大学的进程中,我衷心希望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成为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有生力量。在此我提两点期望。第一,要充分发挥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信息技术和专业化服务队伍的优势,在构建国家开放大学终身学习网络大平台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提升国家开放大学的办学能力和服务水平。国家开放大学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国家信息化十年规划之中,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将大大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引领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第二,要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体系自身的战略转型,在完善为试点高校学历教育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服务,积极发展与行业、系统和企业合作,拓展服务领域和方式,不断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并进一步加强示范学习中心的建设和评估,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专业化服务队伍和支持服务能力方面的优势,提升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的实力以及应对教育市场变化的能力,探索公共服务体系的新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会一如继往地支持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希望中央电大公共服务体系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开创奥鹏远程教育新局面。借此收获、团圆、欢庆之际,我提前恭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欢乐!万事如意!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低龄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