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生被指缺失科学素养 八成网友支持学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0:50   中国青年报微博

  前不久,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新闻学院一名本科生致信校长李培根,质问“文科生学数学,有什么用处?”这封信让“文科生该不该学数学”成为热议话题,也让文科生的科学素养问题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

  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仅为3.27%,相当于日本、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科学素养是现代人一项必备的素养,但作为国家发展中坚力量的文科生,科学素养状况不容乐观。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联合进行的一项千人在线调查显示,82.3%的受访者认为文科生应该学数学。59.2%的人感觉当前大学文科生科学素养差,其中14.5%的人觉得“非常差”。受访者中,70后占39.1%,80后占40.9%,90后占3.8%。

  68.5%的人认为文科生最欠缺理性思维

  “洋快餐用的鸡有4个腿8个翅膀?”北京某高校中文系研究生小杨说,两年前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时觉得荒谬,又转念一想,“这些鸡可能打了激素,有4个腿8个翅膀也有可能。”为了提醒朋友们,她把这个消息转发到群里,没想到却遭到集体嘲笑。一个网友说:“略具常识和逻辑的人都知道,现代生物技术还远没发展到想让鸡长几个翅膀就长几个翅膀的程度。这就是一个著名的测智商的话题,你居然相信?”

  网友的话让小杨无地自容,也让她开始反思:寒窗苦读数十载,一向自认腹有诗书,为何还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河北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大二学生陈云雷感觉,要处理同一件事,理科生可能很快理好步骤,有条理地完成,文科生通常缺乏整体意识和流程意识。“这可能和专业训练有关。理科生经常解数学题,按步骤分层次处理问题的思维训练较多。”

  文科生最欠缺的科学素养是什么?调查中,“理性思维”被排在首位(68.5%),其次是“逻辑思维能力”(65.5%),第三是“科学常识”(60.4%)。接下来还有质疑精神(56.3%)、分辨能力(53.1%)。

  厦门大学(微博)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洪才说,像“挑战杯”等比赛,大部分都是理科生参加,很多文科生在创意和动手能力方面较欠缺。现在的文科教育有时不仅不能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还会起抑制作用,让学生感觉不到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同时,很多文科生缺乏理性的质疑精神,容易受外界影响,连基本的常识判断都没有。

  整个社会都会为文科生科学素养缺失而买单?

  为什么文科生需要提高科学素养?调查中,78.2%的人认为,懂得基本的科学道理有助于判断信息、作出决策。58.1%的人表示,缺乏科学素养会导致文科生就业面窄。

  新疆乌鲁木齐某监理公司管理人员王镨生觉得,理科生由于在科学素养上的优势,从事一些文科类工作更有优势,这会使文科生就业面变窄,很多人只能去考公务员(微博)。“但公务员也需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比如,信息判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对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

  “我们一直强调道德,特别是公务员的职业道德,但很多问题的产生不是因为道德出问题,而是基本素质出了问题。”王镨生认为,文科生的科学素养不仅是个人问题,当他们走上工作岗位甚至领导岗位后,整个社会都可能为他们科学素养的缺失而买单,这个成本太大了。一个科学素养高的人,决策失误的概率比一般人小得多。

  王洪才认为,提高科学素养对文科生就业会起到促进作用,能提高他们做事的条理性、行为的规范性、语言表达的逻辑性、思维的严密性。这也是很多用人单位看重的员工素质。

  调查中,63.3%的人表示,文科生科学素养低会影响社会发展;52.3%的人认为有科学素养能更好担负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45.9%的人表示,缺乏科学素养会促发谣言传播。

  从“吃绿豆能治百病”,到2011年发生的“抢盐潮”,一些明显的科学谬误,如今总能被很多人相信甚至追捧。王洪才说,缺乏基本的科学素养会让人盲目从众。部分媒体也在一些谣言中起助推作用。现在很多媒体从业者都是文科出身,如果他们对明显的科学谬误没法辨别,会对社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调查中,73.2%的人认为当下社会公众整体科学素养“差”,其中14.6%的人认为“非常差”。21.5%的人认为公众整体科学素养“好”。80.1%的人表示,文科生科学素养差对社会影响大,其中25.8%的人表示“非常大”。

  不仅是文科生缺乏科学素养

  调查中,62.8%的人建议在教学中注意培养科学精神和逻辑思维能力;55.9%的人希望为文科生多开一些科学素养方面的课。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在2010年第3期《中国大学教学》上发文指出,数学课程对于文科生而言,“掌握数学工具”的作用相对次要,“了解数学文化,增进理性思维”的作用更加重要。文科生往往长于形象思维,短于逻辑思维,如果教学中扬长补短,并且注意辩证思维的训练和数学思想的培养,会产生较好效果。

  顾沛介绍,数学教学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多种思维的相辅相成方面有独特优势。几何图形、函数图像与形象思维密切相关;数学推理、计算和证明与逻辑思维密切相关;抽象概念的形成、新的数学分支的创建和新的数学结论的发现与辩证思维密切相关;整个数学学科的形成和发展都是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相辅相成的过程和结果。“即使学生将来忘记了某些具体的数学定理和公式,数学素养仍然会让他们终身受益。”

  调查中,58.1%的人建议多开展科普活动,让文科生参与到科学探究的过程中;51.1%的人觉得文科生应有意识地培养科学素养;50.9%的人认为要训练文科生的科研能力,使之接受科学思想的熏陶。

  陈云雷建议文科生做做“趣味数学”,看看《科学周刊》等科学杂志,还可以阅读《时间简史》等书籍,会对时间、宇宙有新的认识,扩大视野和想象空间。

  “学了物理、化学,不等于就有科学素养,学了生物不等于就懂食品安全,学了法律不等于就有法治精神。”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直言,“不仅是文科生缺乏科学素养,理科生照样缺乏。现在哪个学生有很强的说理能力?有多少人考虑问题时不是观点先行,没有经过严密论证?核心问题是现在很多人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或者说没有独立人格。”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