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末免考”难以应承家长们的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2:50   红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秋季期末本是中小学孩子们“考试时间”,而在杭州市一些小学的孩子们放松地参加配音、朗诵,玩迷宫等游戏,不用为考试而烦恼。高年级的孩子则可按一定比例申请单科免试甚至全科免试。此举受到热捧时也备受热议。(1月11日中广网)

  期末免考,在“唯分数论”的考试大时代里,无异于是一束理想的光芒照进了现实。摒弃一成不变的考试手段,换以“游乐式“的寓教于乐,既考核了学生又避免对孩子天性的扼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理应成为常态。

  但,减压绝非只是学校的事。中国作为一个考试大国,传统思想中更是将“金榜题名时”作为一生中四喜之最,这也折射了中国社会由科举制度衍生的对考试结果的膜拜和重视。在家长眼里,尽管明了孩子学习压力大,尽管希望孩子快快乐乐的健康成长,但在“分数决定一切”的前提背景之下,却也收回了不忍,甘愿充当“狼爸”或“虎妈”,生怕孩子成为世俗眼光中的“低分即低能”。

  “期末免考”并非一劳永逸的减压方式。单纯地认为学生没有考试就可以快乐,却难以应承家长们的焦虑心态。通过期末考试来检验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并且借此发现学习漏洞以确定寒假恶补方向,如此状况早已成为家长心目中早已设定的固定程序。倘若无考试,必然造成家长的攀比心态以及无法对症下药的恐慌心理。

  要舒缓学生的读书压力,更需社会所有力量共同努力。高压生活状态之下,考试成为摆脱困境的最佳手段。完善学生考核标准,更要改变社会中以分数判定人才能力高低的考核方式,如此才能转变家长对分数的追逐之心,才能给孩子们减压。

  [稿源:红网]

  [作者:曾金]

  [编辑:王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免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