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两会“旁听生”感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5:23   解放网-解放日报

  编者按:寒假期间,大中小学生暂时放下功课,走出学校教室,获得更多机会与社会脉动共鸣。在20多天里,他们有着怎样的多彩生活,收获了多少思考与感悟,推行多年的教改又带来了哪些新鲜故事,这些都值得关注和记录。为此,本报今起推出“寒假,我在社会大课堂”系列报道。

  这个寒假,对于上海大学大三学生陈黄超意义重大。刚刚闭幕的“两会”上,这位“90后”的小伙子首次作为旁听市民走进会场,成了最年轻的“旁听生”,6天的人大会议讨论,一场不落,学得认真。

  同学留言“你搞大了”

  黑色西装,浅紫色领带,陈黄超的一身打扮精心设计,西装凸显庄重,浅紫鲜亮更有精气神。“启程,明天即将第一次走进‘两会’。作为旁听市民,灰常(网络语言:非常)兴奋,同时也感到鸭梨(网络语言:压力)颇大。虽然没有提书面意见的权利,但很想把我们大学生、90后的心声带进两会。各位亲们有啥想法可以随时@我哦”,开会前一天,他在自己的微博写下这样一段,引来同学回复“哇!你搞大了……”。更多的留言充满好奇,“去帮我们看看,人大是怎么开的?”“开会时究竟有没有人打瞌睡?”“是不是按按赞成键就行了啊?”而对这次旁听,小陈有着自己的期待。

  原来,这已是他第三次走进人大会场。作为学校培养平台——人才学院的学员之一,此前连续两年他都参加过“模拟人大”活动,与几十名同学一起来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模拟议案、陈述、讨论、表决等一系列流程,“感受”人大代表职责。陈黄超清楚记得,当时的模拟会场上,“学生代表委员”就奖励见义勇为者立法草案热烈讨论,最终表决结果:50多人赞成,7人反对,1人弃权。陈黄超说:“虽然是模拟的,已经能隐约感到代表们肩头的重任,我投票时都挺紧张的。”人大会议,已经从政治课本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抽象阐述,变成了小陈曾亲身模拟实践的经历,而今,他有机会走进真实会场,去了解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如何求解。

  高教改革听得“更来劲”

  顶着寒风,陈黄超每天清晨7:30赶到闵行江安路等会议班车,8:30到达会场,四楼浦东新区四组的会议室就是“课堂”。在这里,18位代表围坐四方长桌讨论,一边旁听席上,陈黄超埋头记笔记。

  18位代表中有区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律师,也有农民,各方贡献自己所知所思。谈到当下菜价问题,农民卖价多少,市场零售价几何,当中差价去了哪里,数字一个个报,账一笔笔细算,都为了寻找一个既保持菜价稳定,又维护农民利益的周密对策。在这里,小陈第一次认识到,有些社会矛盾焦点问题要解决并不那么简单,需要长时间逐步完善。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讨论没有“禁区”,也并不“拈轻怕重”,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企业召回机制、部分药价偏高等等,都在热议之列。

  开人大会议,要听政府、法院、检察院、人大常委会四个工作报告。陈黄超并不是都能听得懂,特别是一些经济、法律方面比较宏观的阐述,他实在有些一知半解。不过,一旦涉及高等教育改革、大学生就业、创业等与之息息相关的议题,这个大三学生就听得特别来劲。小陈悄悄说,听报告时他也牢记同学的叮嘱,暗暗留心有谁不认真,有谁打瞌睡,“观察下来,周围的代表都听得投入,没一个人开小差。”

  自觉做功课准备“议案”

  其实,为了此次旁听人大,陈黄超也准备了自己的“议案”,其一是建议让更多企业融入高等教育,促进大学生就业;其二是希望进一步完善志愿者工作机制。虽显稚嫩,却也有调查有分析,一板一眼,看得出准备精心。他说,“即使是‘旁听生’,也要有自己的思考,自觉做好功课。”虽然没机会提交,但也与参会的代表们深入交流了想法,听了不少他们的观点。

  6天会期,包里A4纸大小的笔记本,已经密密麻麻记了大半本。这“旁听笔记”究竟派啥用场,陈黄超说,机会难得,当然要留下纪念,而且班上同学早早约定,等开学了大家要一起分享这次经历。未来几年,上海大学将设立“学生议事会”机制,希望让学生更多参与到学校管理、发展中,身为校学生会副主席的陈黄超早就打算好了,这次旁听也可以算是一次“偷师”。

  6天的旁听,让陈黄超对人大会议流程更加了解,最大的收获,是更深体悟“责任”二字,“在这里,普通岗位上的市民,实实在在地贡献心智,参与制定政策、完善法规,甚至决定城市发展的方向,每思及此,心头就涌起一份沉甸甸的感动。”(记者 彭德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