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晒亲戚聚会发言大纲 问题毒让人吃不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11:28   四川在线微博

  “谈朋友了吗,什么时候结婚啊?”“期末考试考的第几名啊?”“去年赚了多少钱?”……春节临近,新浪微博网友“风息神泪”随手制作了一张《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没想到短短两天以内,列表迅速热传,截至昨晚7时,转发量达到近4万次,不少网友围观后感叹,“问题够毒,还让不让人过年啊!”

  《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出自28岁的新浪微博网友“风息神泪”,其认证信息为“国内著名漫画脚本作者”,自称是成都本地人。

  做个列表,一目了然

  春节“拷问”一关又一关

  这张名为《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的制图以“不认识我了吗?小时候抱过你呢/两家关系很近/一转眼长这么大了(其实平时从不往来)”开始,列举了亲戚见面可能提起的第一句话。

  紧接着,列表以“结婚了么?”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对可能发生的两种回答作为延伸,将话题扩展。其中列举了如果已结婚,等待着的将是对另一半的所有信息(重点是收入)的拷问。闯过这一关又会迎来“生孩子没?”的提问等等,诸如此类。

  网友围观,感同身受

  有人吃不消有人晒对策

  众多网友围观后表示感同深受,并吐槽自己过年期间遇见过的各种尴尬问题,例如,“过年见面禁忌问题”、“吃什么长这么胖啊?”等,并与大纲列表中的部分问题自发合成了“过年见面十大禁忌问题”。

  一些网友表示对那些熟悉的提问“有些吃不消”。网友“佐岸佑转”说,大过年的,亲戚聚会关于“结婚”聊天,伤不起有木有?

  还有一些网友则提出已想好应对这些“炮弹”的方法。网友“云脉CC”总结出“反客为主、率先发问、声东击西、健忘一点儿”等策略。

  也有网友表示这些问题亲切而温暖,“都是善意的唠叨,离家在外都是忙工作,只有家人才会惦记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

  作者释疑>>>

  “饱受摧残的同志四海皆是”

  问:为什么制作这张大纲列表?

  答:仅用了10分钟时间就做好了这个大纲列表,当时觉得今年肯定逃不掉,所以做个表预习一下。

  问:这张列表受到了网友的热捧,你怎么看?

  答:这种现象只能说明跟我一样“饱受摧残”的同志是放眼四海皆是。

  问:对于亲戚们的各种盘问,是不是很抗拒?

  答:明白他们的苦心。但过年不就图个开心嘛,说点开心的话题多好,何必管天管地管结婚呢?

  问:今年最怕亲戚提起什么?

  答:应该是工资问题,很难把握好不再继续被问的度。

  过年见面禁忌问题

  1、谈朋友了吗?什么时候结婚啊?

  2、小朋友,期末考试考第几名啊?

  3、去年赚了多少钱?4、吃什么长这么胖啊?5、工作怎么样啊6、怎么还不叫人?长这么大还不叫人啊?

  7、今年多大了啊?(言下之意要给压岁钱吗?)

  8、不打算再读研了吗?

  9、不认识我了吗?小时候抱过你呢!

  10、啥时候买房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