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鞭炮持续响幼儿嗷嗷哭 家长担心影响宝宝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57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微博)1月29日讯 因为“破五”的传统,初六初七的鞭炮燃放似乎比除夕和初一来得还要猛烈。放鞭炮图个喜庆吉利,而鞭炮声却并非对每个人都受用。近日,一些孕妇和新生儿的家长(微博)们就反映,他们很担心:鞭炮的大动静会影响到宝宝的听力和健康。

  “我家宝宝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小区周围放鞭炮的很多,真是很担心啊!”年初七,家住环山路附近的市民郭先生感叹。郭先生说,他家所在的楼和外面的马路离得挺近,小区外商家的爆竹声,他家在楼上听得非常清楚,有些鞭炮很响,好像整栋楼都在震似的,他和家人很担心宝宝被鞭炮声吓着、听力受影响。

  家住鲁能领秀城的业主钱女士也说,她的宝宝现在还不到2个月,之前孩子的爸爸打个喷嚏声音大了都能吓哭孩子,除夕那天放鞭炮孩子还不闹,可这两天孩子老哭,哄也哄不好,“准备明天就带孩子去医院看看。”

  29日,记者在摇篮网、怀孕妈妈等多个孕育专业论坛里发现,不少孕妇和新生儿家长都担心放鞭炮的响声对胎儿和婴儿有影响,而类似的问题往往能引来数十、上百条回帖。一名怀孕38周的孕妇说,初一凌晨一点多,小区里有人放鞭炮,她本已入睡又被吵醒,醒来后便感觉肚子里的宝宝胎动了半个多小时,“不知道放鞭炮及烟花的响声对宝宝有没有什么影响?”

  随后,记者咨询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该院新生儿科主任范秀芳介绍,新生儿出生3天就要进行听力检查。一般人耳听到超过90分贝的声音就会感到难受,如果暴露于过大的响声中,或者暴露于较大响声中的时间太长,易造成胎儿或婴儿的惊吓和烦躁不安。如果想避免鞭炮声影响到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戴上帽子护住耳朵,也可以给孩子耳朵里塞上棉球(塞棉球要注意手法,要容易拿出来)。

  该院听力中心医师相丽丽介绍,近期咨询放鞭炮对婴儿听力影响的家长确实较多,不过在门诊上还没发现有被鞭炮声影响到听力的婴儿。(记者 殷亚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