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设奖学金或存隐忧 致学习功利庸俗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0:58   中国青年报微博

  大学四年,每个学生可能都会遇到与奖学金有关的事儿。有的人离它很近,有的人离它很远,有的人为它“头悬梁锥刺股”,也有的人对它不屑一顾。奖学金曾是“荣誉”、“先进”、“评优”的代名词,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今天的“90后”来说,奖学金代表了什么?学生对于奖学金的认识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这个钱拿起来并不轻松

  吸引学生去争取奖学金的原因,到底是不是数额?这个问题很难用“是”或“否”来回答。

  小林是个农村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小林高二那年,因为水灾,家里房子被淹,修房的钱都是父母出去借的。高考时,小林发挥失常,只能就读于本省的一所学院。拿到通知书的时候,父母唉声叹气。不读,怎么舍得让孩子放弃念大学的机会?读,费用实在有点高,他们负担不起。犹豫再三,父母还是决定借钱让孩子念书,不过父母对于小林也有要求:成绩必须优秀。

  小林非常懂事,也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从大一开始,他就开始关注学校对于困难学生的各种政策,贷款、补贴等的申请条件。当然,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还是奖学金。毕竟奖学金的数额不小,一次能发几千元,如果每年都能争取到,无异于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同时,学校的奖学金还是一些校级、省级、国家级荣誉的基本条件之一。在熟悉政策的同时,小林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年年争取到奖学金。

  为此,他付出了很多努力。在奖学金的评比条件中,除了学习成绩,还有社会工作。小林平时兼职打工很累很辛苦,但是,作为班里的生活委员,他协助老师、同学完成了很多工作。加上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五名,所以,他年年都能拿到学院的奖学金。毕业时,小林顺利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在上海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小林说,班里像他一样真正因为经济困难而争取奖学金的学生并不多,很多同学是因为奖学金的数额较高而产生了争取的动力,也就是“奔着钱去的”。

  对于小林们来说,奖学金也代表着金钱。但是,这个钱拿起来并不轻松。在他们心里,奖学金不仅仅是个数字,更是一种追求,一种依靠努力成就梦想的自豪感。

  就是为了荣誉而奋斗

  “我要争取奖学金,因为这是一项荣誉!”

  小周觉得,奖学金是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在校期间能够争取到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而且,找工作的时候,这个荣誉也能给自己加分。

  大一时,小周就听师兄师姐提到,奖学金的竞争非常激烈,无论金额多少,无论哪一级奖学金,都会争得头破血流。学生对于奖学金评比分数的在意,已经精确到关注小数点后两位。

  “将来毕业的简历里,如果没有奖学金或者相当于奖学金的荣誉,只能证明自己在大学期间,对于学习太不关注。”小周一向这样认为。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全面发展。而全面发展的重点还是学习,看看奖学金评价体系就知道,成绩的比重永远是最大的。

  有人觉得小周过于功利,但他不这么认为。

  “奖学金,顾名思义,是对学习的奖励,如果我的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拿到奖学金是顺理成章的事。对于荣誉,我会尽最大的能力去争取!”在小周看来,明确自己想争取奖学金的想法很正常。“每个人都有权利争取自己比较看重的东西。”他认为,拿到奖学金不仅代表拿到了一个奖项,还证明他符合奖项背后所代表的东西。为了达到所谓“优秀”的标准,他不断锻炼自己,挑战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奖学金”的标准激励了他的行动,当行动产生了结果之后,“奖学金”又成为对于结果的肯定。

  持有小周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小莹也是其中一个。

  大一获得一等奖学金,大二到大四连续三次获得特等奖学金,这样傲人的成绩,为她之后顺利找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小莹和其他几名同学在应聘某大型国企的时候,由于表现出色,进入最终环节。最后的材料审查中,HR直接联系了学校,询问这几名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表现。HR说得很直接:“在我们看来,大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了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态度,如果学习这个主要任务完成不好,我们很难放心地把工作任务交给他们。”没有任何悬念,小莹最终被录用。

  “为荣誉而奋斗”,的确激励了很多学生,因为,再也没有一种指标或者奖项能够像奖学金一样深入人心,不仅肯定一种成绩,更代表一种荣誉,以物质的形式对你提出表扬。

  “优等生”不再是重点

  当然,也有人不在意奖学金。

  小风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水平,提到奖学金,他很无奈地笑笑,“这个跟我没什么关系。”自己成绩一般,人际关系一般,老师评价一般,诸多的“一般”堆积起来的是综合素质评价的“一般”。

  “奖学金也没多少钱,我找工作也不靠奖学金……”小风的说法,代表了一部分同学的心声。从大一开始,小风就没想过获得奖学金,首先,他成绩平平,其次,他也没有想过为奖学金去改变自己的学习状态。

  “我有很多事情要忙啊。”大一时,小风就尝试开淘宝网店,虽然只是简单的小店,还是有很多琐事等着他去做,这些事情或多或少影响了他在学习上的投入。“只能保证成绩不会挂掉,争取中等,但是拿奖学金嘛,差得很远。”小风说得很坦然。

  现实中,很多同学和小风一样,对于奖学金满不在乎。“优等生”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现在的时代,选择可以很多啊,为什么一定要拿奖学金?”对于有些人来说,关注“奖学金”似乎已经成为一件“过时”的事情。

  “奖学金是一种传统,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是否要继承这样的传统……”“奖学金评价指标并不全面,学习成绩真的有那么重要吗?”“钱也不多,一定要那么拼命吗?炒炒股票也赚得到啊!”“有了奖学金就证明你优秀吗?这个荣誉含金量有那么高吗?”

  奖学金该以怎样的面貌存在

  颁发奖学金是学校里一种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常见方法,同时也是唯一被认定为级别较高、能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考核方法。

  为什么奖学金具有这样的作用呢?

  首先,奖学金具有激励学生学习的功能。有效的激励能够促进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同时,奖学金有较为明确的标准,学生能够明确奋斗的方向,了解自己与标准之间的差距。

  第二,奖学金具有导向功能。由于奖学金名额有限,从竞争的角度来看,要想获得奖学金,就要按照奖学金设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小周、小莹,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激励机制和导向作用下,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

  第三,奖学金具有一定的资助作用。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奖学金是另一种形式的资助,能够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从而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奖学金对小林来说,除了昭示一种荣誉,还代表了一定程度的经济条件的改善。

  但是今天,奖学金的含义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令高校老师担心的是,如果以奖学金的金额为导向,鼓励学生争取奖学金,那么学习将变得功利、庸俗,奖学金便不再是荣誉的象征,而是金钱的象征。为了争夺有限的奖学金,还会引发学生对分数的过度重视,甚至作弊。同时,传统意义下的优秀学生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而学习成绩一般或较差的学生则会被忽略。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整个群体的健康发展。

  “90后”学生对奖学金的种种发问,又让老师有些意外,因为这样的想法代表了一个群体,是现实中存在的,可是,老师也没有标准答案,能解决他们提出的这些疑问。

  其实,“奖学金”的“学”字,不仅仅是课堂学习,也包括其他更多的能够获得综合素质的学习和积累。如何让奖学金的评价体系与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如何让奖学金的指标与个人能力的培养相结合?除了奖学金,有没有更好的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的好方法?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教师 职业规划师 来半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