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鹰爸” 雪中训子:是谁在炮制 “兽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9:58   城市晚报微博

  去年,“虎妈狼爸”的“兽性教育”一度引发“教子方式”的讨论。“虎狼”之余音未消,昨日,大洋彼岸的“鹰爸”又在2012年这个寒冷春天,以“雪中裸跑”的训子视频,震撼着每个家长脆弱的心灵并引起热议。“野兽父母”常常有,缘何去岁今年特别多?层出不穷的“兽性教育”,谁又是幕后推手?

  强迫孩子在-13℃的雪地“裸奔”、鄙视“熊式教育”、“前有虎妈狼爸,后有鹰爸”……最近,新鲜出炉的“鹰爸”,用这些疯狂言行再度吸引媒体和公众的眼球。有网友调侃预测,在不久的将来,华裔野兽父母们将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上市。

  “挺鹰” 派  鹰爸并非瞎教

  对于“鹰爸”的训练方式,公众再度分为三派,“挺鹰派”认为,“鹰爸”对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理解与认识,而不是一开始就让孩子在雪地中受冻。他有长远的规划目标,对于孩子的成长显然看得更远,因此并非“瞎教”。

  “反鹰”派  不可盲目学习

  而反对派则认为,“鹰爸”之所以采取这样一个被公众看来“另类”的教育方式,是有独特的家庭背景的。“鹰爸”的儿子属于早产儿,远弱于普通新生儿体质。因此“鹰爸”的育儿方式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这种教育方式不可盲目学习。

  “独立”派  我的孩子我做主

  一些家长则表示,他们不会学“狼爸”、“虎妈”或“鹰爸”。因为孩子和孩子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首要条件是让孩子学会快乐,让孩子活得快乐,这比什么都重要。即使是极端教育成功的例子,并不能否认成功的背后依然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教育专家:“鹰爸”不可效仿

  吉林省教育专家赵士英在听过“鹰爸”教育方式后持否定态度。他说,从教育的本质来看,育儿不是简单的父辈对子辈的苛刻要求,更不是棍棒相加的暴力,而是以人格平等为前提的教导与沟通。而且,动辄以“兽”命名各种教育方式极易误导家长和教师。

  由于每个孩子的个体存在差异,他们的成长环境、智力发育、性格习惯更是千差万别,因此决定了教育孩子必须是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绝没有一劳永逸、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育模式。因此,这就要求家长和教师的首要任务是研究每个孩子,对症下药。

  另外,教育孩子首先要保护孩子,让他们身心健康发展。那么,“鹰爸”强迫4岁娃娃在雪地中裸跑,是健身还是虐待?“狼爸”棍棒下打出的北大高材生们,是否还具备独立之人格?战栗于“虎妈”皮鞭下的琴童,又能否用心弹出美丽乐章?

  总而言之,这些极端的教育方式和成功个案,并不值得推广和借鉴。当然,家长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些困难,磨练孩子们的心智,但一定要适度。否则一味追求以成才为最终目的的教育,大多都将以失败告终。

  是谁在炮制 “兽性教育”

  与“虎妈狼爸”一样,“鹰爸”教育中,自我妖魔化、近似虐待的训练、标榜成功成才,是其最大看点或卖点。“狼爸”一夜成名后,便开始利用寒暑假开起“私塾”,并出版了他的教子经——《所以,北大兄妹》。之前的“虎妈”,也推出了名噪一时的《虎妈战歌》。有网友猜测,“鹰爸”独家育儿经——《雪地裸奔》将在近期隆重推出。

  那么,今年去岁大行其道的兽性教育,其背后是否隐含着商业目的?长春网络策划人萧小强分析,历来网络推手们为了使某人成名,采取的方式无非是“猎奇”或“妖魔化”,比如前些年的“别针换别墅”是以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吸引观众。而芙蓉姐姐和凤姐则是以“妖”的形象和癫狂语言来引人注目,其背后都包藏着商业利益。

  而今,“虎妈狼爸”先以兽性教育标新立异,后又开坛著书。“这样精确而标准化的运作,至少看上去很符合策划团队的经典流程。”萧小强说,假如策划团队炮制了“兽性教育”,其目的是为了获得商业利益。那么媒体就是推手,并造成了恶性示范,“鹰爸”很可能就是这种示范之下的产物,之后很可能会出现更加厉害的“野兽父母”。

  “商业社会,教育可以变为产业,教育方式沦为商业卖点,虐待孩子成为炒作热点,这才是‘鹰爸’背后的悲哀之处。”萧小强这样说。(记者 闫纪杭/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狼爸 鹰爸 “兽性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