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大学两年半修完 提前结课是与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9:35   新华网

  ■缘事而发

  四年大学课程用两年半的时间修读完成,剩余一年半被量化为半年实习期+两篇学术论文。这在西北某高校新闻系学生看来,是最佳学业修读方案,并得到超半数学生的“追捧”。不同于近年来热议的“提前毕业”,这些提前结课的学生,还须苦等一年半,熬到大四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后才能毕业。

  高校学分制改革以来,在课程选择与学习进度安排上,学生被赋予很大自主权。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按需选修课程,自由选择上课年级,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兴趣与能力拓展的最大化。

  提前结课的现象在全国高校并不罕见,似乎也有某种必然性。用无课可上的一年半完成实习及相关学术论文的同时,拟继续深造的学生获得更充分的时间为考研做准备;而毕业后打算工作的学生,也获得了更长的实习时间,进而积累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与用人单位越来越苛刻的用工需求。

  然而,课程修读时间大幅度压缩会不会导致学习质量的下降?这一问题同样值得担心。如果说只有少部分相当勤奋、优秀的学生提前修完课程,这还可以理解;如果是大部分学生都能不怎么费劲就“提前”那么长时间修完课程,则学校的课程安排是否科学、教学质量是否注水就值得追问了。两年半的时间,学生真的就掌握了本科生应该掌握的知识、本领吗?能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吗?

  另外,明明学生已基本不在学校,不占用学校的资源,不接受老师的授课、指导了,学校却还照单全收每年数千块钱的学费、近千元的住宿费,这厚道吗?合理吗?

  对高校来说,学分制改革过程中,是不是应该对课程有更为科学合理的设置、有一定量的要求?是不是应该对学生每期选修课程数量作出严格限制以提高教学质量?是不是可以进一步改革收费制度,像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那样尝试按学分收费?如何将学分制逐步完善,达到令学生满意和教学质量提高的双赢局面?这些都值得探索。而对于学生而言,如何将学分转化为知识与能力上的提升,走出过去为学分而学习的局限,也是每一位高校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汪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