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崇敏:谈谈价值主义教育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9:35   新浪教育微博

  作者: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微博) 此篇内容为《教育的智慧》《教育的逻辑》《教育的价值》教育三部曲出版发行暨研讨会上的演讲

  我们试图在价值哲学基础上,以国际化视野、本土化行动、未来教育趋势,分析现代教育,构建价值主义教育思想体系。

  一

  人类社会活动,无非是以人为主体,将资源(包括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人力资源)转化为财富(包括物质财富、文化财富、精神财富)从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过程而已。人类社会活动的主体是人,过程是人,手段是人,目的是人,都是追求人的内在价值的发展和实现主体价值的外化。人类教育活动顺应人类社会活动的这一本质要求,实现和发展人的价值,这就使教育活动必然基于人类社会活动的核心地位和全过程。

  从价值主义出发,人类活动都是价值发展活动,都是以价值创造与价值消费为核心内容的活动,人类社会的一切关系归根到底都是价值关系。人的一切行为、思想、情感和意志都以价值为源动力,追求价值最大化,最大限度和持续性提高每一个人和人类社会活动的价值总量。

  教育活动是价值活动的基础。教育是实现和发展人的价值的活动过程,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生活,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事业。教育的价值功能应该是发展人、引领人类,而不是适应人,迎合社会。教育是人和人类价值的自我形成活动,教育形成人的知识价值、能力价值和品格价值,创造人类的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教育引领人类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和发展。教育使人们既能驾驶个人和家庭轻盈奔驰的游船,也能驾驶国家和人类稳健远洋的客轮。教育价值体现着人类公平、正义、诚信、民主、平等、自由、法制、和谐、幸福的共同价值追求,是人类基本价值的内核,是国家核心价值的基石。

  教育价值高于一切价值。教育内在价值是使人成为人(社会的人),使人成为有责任能力的人(奉献的人),使人成为自由幸福的人(人类的幸福)。教育的外在价值是人的内在价值外化为经济价值、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因为这些价值都是人的价值的转化而已,而教育创造了人的价值。教育促进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在满足个人发展的需要中体现个体价值,在满足社会存在、延续、发展的需要中体现社会价值。教育使人文价值与科学价值有机统一,形成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统一的人类精神境界。教育使传承价值与创新价值有机统一,促进家庭、团体、民族、国家、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创新。教育“临近致远”,使人的现实价值与理想价值有机结合,立足现实,面向未来,适应生存,发展生活,坚持乌托邦精神,实现教育本体价值。

  在理性工具主义的过度张扬,理性价值严重失落的时代,我们发现人类最大的危机是价值危机,价值危机的根源是教育价值危机。政治危机、经济危机,人类战争不断,社会冲突,疾病肆虐,生态恶化,都能在教育中找到其价值危机根源。

  教育价值危机主要体现在教育使人异化,将人异化为“物”,因教育使人创造“物”,又因教育使“物”征服人,使人变为“物”的奴隶;教育工具化、功利化、世俗化、庸俗化愈演愈烈,教育成为管理的工具、耀祖光宗的工具、吃饭谋生的工具、赚钱发财的工具;教育的传承与创新价值不断流失,创新人才难以培养,教师、学生和教育管理者的价值评价的唯一标准是考分,人的创造天性被屏蔽;教育时空价值降低,教育教学成本不断升高,效率效益不断降低,事倍功半,价值率下降。

  教育价值危机使教师的职业价值严重贬低,教育尊严受到严重挑战;使受教育者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精神衰减,社会责任能力下降。消除人类的一切危机应从消除教育危机入手,消除教育危机应在反思人类教育,彰显传统优秀教育思想的基础上,探究适应当代人、当代社会需要,引领时代不断进步的、先进的教育思想。

  二

  通过对人类活动的价值取向和教育价值的分析,通过对人类教育的反思和教育危机的分析,价值主义教育思想应运而生是必然的。构建价值主义教育思想体系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价值主义教育思想的一些主要观点是:

  (1)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教师“教真育爱”的主体价值,提高教育教学效益;实现学生的主体学习价值,提高学生学习效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展人的生命、生存、生活;构建教师、学生和教学过程和谐的价值关系;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全民的教育利益,实现教育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体价值。

  (2)教育必须注重整体、规模、结构、过程和质量的有机统一。注重构建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通过适度规模发展,促进教育普及和教育公平;注重教育的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类别结构、专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注重教育引导、服务和陪同受教育者的全过程发展,注重教育教学的过程价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确立教育理念,设计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实施教育管理。

  (3)将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融入各类教育之中,培养受教育者生命价值意识,增长生存智慧能力,树立幸福生活信念。通过生命教育,认知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通过生存教育,认知生存,增长生存知识,提高生存能力;通过生活教育,认知生活,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通过生命、生存、生活教育,使受教育者知生理,调心理,守伦理,明事理,晓哲理;通过生命、生存、生活教育,提升学生的情商价值、智商价值和能力价值,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

  (4)坚持国际化思维、本土化行动、现代化目标构建普世教育。民族有区别,智慧无国界。以国际视野发展、整合和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推进全球教育治理,促进教育国际化,构建人类共同的教育价值体系。注重民族教育文化的传承,针对民族心理、民族习惯、民族思维,采取不同的方式推进各民族教育的共同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充分利用现代化和信息化教育手段,促进现代教育发展,促进人的社会化和各民族的现代化。

  (5)应强化人类女性教育、幼儿教育、公民教育和终身教育。女性的素养决定民族的素质,加强女性教育,提高女性素质,充分发挥女性在教育中的特殊优势;幼儿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任务,倡导道法自然的幼儿教育理念,发现、引导幼儿的心灵世界,将兴趣培养、行为养成、思维启发贯穿幼儿教育全过程;各国教育不但要承担培养本国合格公民的任务,还要承担培养合格世界公民的任务;建设无人不学、无时不学、无处不学的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

  (6)注重发挥环境教育功能,改善教育布局结构,形成社会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时空价值。创造受教育者学习、生活、实践、创新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形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团体教育、社会教育、政府教育、国际教育的合力;系统推进各类教育的整体发展,形成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的教育内部合力,努力实现教育价值和教育效益的最大化。教育时间是一唯的,教育空间是有限的。要提高教育单位时间内的价值和效率,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实践效益。要提高教育空间价值,合理布局和整合安排教育资源。

  (7)政府管理和发展教育的根本职责在于制度设计和安排。要系统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包括办学体制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人类培养模式改革、教育国际化体制改革建立富有公平和竞争、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

  (8)全面加强学校现代管理,促进学校的基础管理、系统管理、全程管理、精细管理,推进教育的价值管理、战略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依法管理,加强学校文化价值建设,促进教师教风、学生学风、管理者服务作风三位一体的校风建设。

  三

  我在《教育的智慧》、《教育的逻辑》、《教育的价值》中具体阐述了价值主义教育思想。

  在《教育的智慧》里,紧紧围绕“教育是实现人的价值,发展人的生命、生存和生活,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活动过程”的命题,从宏观教育、中观教育、微观教育三个维度,以国际化思维、本土化实践和现代化目标的理念,深刻揭示现代教育的本质、主体、价值、制度、内容、目标、方法。

  在《教育的逻辑》中,立足现实和本土,着眼未来与世界,努力构建与知识经济和知识社会相适应,以人为根本,以教育公平为基础,以价值教育为灵魂,以能力教育为核心,以教育制度为保障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深刻揭示了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教育价值与价值教育有机构成的现代教育价值建设内涵,充分表达现代教育的切实性和引领性有机统一的现代教育功能特征。

  在《教育的价值》中,对教育价值与价值教育进行反思,阐述了教育基础价值、根本价值、最高价值及教育价值的实现的一些基本观点。目的在于彰显教育价值,回归教育本真,使教育真正发挥“植根时代,引领社会,发展人,幸福人”的价值功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