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度中国教育蓝皮书在京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0:31   新浪教育微博

  3月1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

  教育蓝皮书回顾了2010年中国教育进程,并特设了两个年度专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及落实;教育人口与教育格局变化。学前教育、流动儿童教育、高考加分、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中小学校园安全、地方教育制度创新等教育热点问题作为特别关注推出。另外,蓝皮书还开展了与教育热点话题相结合的专项调研:《全国中小学大班额调查》、《免费师范生选择动机与心路历程调查研究》、《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状况与资源利用情况调查》、《201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等,力图以第三方视角审视2010年度的中国教育。

  2010年7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颁布,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蓝皮书称,围绕《规划纲要》的制定和贯彻落实,我国教育改革正在进入一个活跃期,地方的教育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案例日渐增多,处于大变革前夕的中国的教育改革正待破局。

  教育蓝皮书认为,当前,我国学龄人口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供求关系日益宽松,是中国教育的转型和科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与此同时,高考弃考的人数也在增加,出现了新一轮留学潮、移民潮,高等教育必须未雨绸缪,提高大学教育竞争力,应对生源流失和减少的危机。蓝皮书还表示中国需要加快教育改革,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战略,加快人才强国战略的制度化建设。

  教育蓝皮书表示,2009年我国教育经费总量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较上一年有所下降,全国各地义务教育投入的增长速度见缓,多数省份未达到《教育法》规定的教育经费增长要求。

  教育蓝皮书还推出了2010年度对35个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的调查,其中调查显示,与前两年相比,我国主要城市的公众教育满意度有所降低,处于“比较满意到不太满意之间”的状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蓝皮书主编杨东平等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就蓝皮书所涉的教育问题展开了讨论和阐述,凤凰网教育频道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