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教育蓝皮书:未来我国将面临生源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0:32   新浪教育微博

  3月1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编写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下称教育蓝皮书)在京发布,教育蓝皮书表示,自2011年起,各级教育的学龄人口均呈下降趋势,人口变动的影响将导致小学和初中面临持续性的供给过剩,高中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出现生源紧张,大学短期内还不大可能出现生源紧张的问题。

  教育蓝皮书称,未来十年将是我国人口自然变动对教育冲击最大的时期,学龄人口规模将保持每年860万的平均降幅,平均每年将保持3.23%的下降速度。

  从2005年开始,我国的小学和初中学龄人口就已经呈下降趋势,高中教育学龄人口也于2007年后开始下降。小学、初中和高中学龄人口的下降势头将分别持续至2018年、2011年和2024年。2010-2015年间,上述三个教育阶段学龄人口规模将保持每年3.1%、4.1%和4.2%的下降速度。大学学龄人口规模的下降趋势将在2011年开始初现,并至少持续至2028年。2011-2015年间,大学学龄人口规模将保持每年的5.0%的下降速度。

  教育蓝皮书表示,近年来,一方面由于学龄人口规模不断减少,人口压力极大地缓解;另一方面由于教育投入不断增多,教育的供给规模正在逐年攀升,国民的教育需求和教育总供给的差异正在明显改善。

  对此变化趋势,教育蓝皮书提议我国应严格控制初中等教育阶段教育规模的扩张,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转变;注意教育经费投资领域向软件设施建设方面倾斜;

  建立城乡区别的教育发展策略以应对人口变动的冲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