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教育蓝皮书:中小学大班额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0:33   新浪教育微博

  3月1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在京发布了《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0)》(以下简称教育蓝皮书),教育蓝皮书指出,我国内地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仍普遍存在,且中西部地区的超大班额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次教育蓝皮书调查显示,全国最大小学班额为平均班额90人的安康市第一小学;全国最大初中班额为平均班额120人的河南驻马店上蔡县第二中学,其中,最大班额高达160人;全国最大的高中班额出现在河南驻马店高级中学,平均达90人。

  教育蓝皮书调查显示,小学农村的小班额较多,农村学校学生数在明显下降;大班额、超大班额主要集中在县镇与城市,以县镇最多,且超过50%;从小学到高中,我国大班额、超大班额逐步增多。

  教育蓝皮书表示在中西部地区的超大班额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同时,东部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的情况则比较少见。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西部地区,知名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的班额差距很大。如在陕西省咸阳市的8所小学中,知名学校人数比薄弱学校的人数多十倍以上。

  根据教育部的划分标准,班额 56人以上为大班额。蓝皮书表示,超大班额不仅降低了教育质量,侵害师生身心健康,而且会造成校园安全隐患。对于大班额的普遍存在教育蓝皮书认为有如下主要原因:在城市化的背景下,农村人口大量向中心城市和县城转移,许多地方集中资源办学的学校布局调整;教育投入的不足和学校发展不均衡;利益集团利用择校寻租获益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