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教育蓝皮书:小学生课外培训负担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0:33   新浪教育微博

  3月1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在京发布了《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以下简称教育蓝皮书),其中,由教育蓝皮书课题组与“家长联盟”联合新浪教育,就家长选择课外培训班的情况开展网络调查的结果显示:小学生家长安排孩子课外培训的时间投入明显高于其他各阶段学生,高中学生家长用于孩子课外培训的支出远高于其他各阶段的学生。

  教育蓝皮书显示,小学组家长安排孩子课外培训的时间投入明显高于其他各组。小学组家长选择时长在8小时以上的比例最高,达到18.6%,远超过学龄前组的4.5%和高中组的4.4%,也比初中组多出约6个百分点。与之相呼应的是学龄前组、小学组、初中组家长所报培训班的个数,约四成的小学组家长报班3个及3个以上,而初中组、学龄前组家长做类似选择者约为三成和二成。

  教育蓝皮书的调查还显示,五成以上的各组家长课外培训课时费平均月支出超过500元;两成以上的各组家长课外培训课时费平均月支出超过1000元,其中初中组家长支出大于1000元的比例为29.6%,高中组家长更是达到42.9%。

  教育蓝皮书显示,随着孩子学业阶段的提高,课外培训的内容逐渐从培养兴趣为主转为强化课内学习知识为主。其中,强化课内知识学习在家长的选择中,从学龄前组的13.9%增长到高中组的75.6%;与此同时,发展培养孩子兴趣的意愿也逐渐下降,从学龄前组的76.2%减少到高中组的9.9%。

  另外,教育蓝皮书调查分析得出,在以发展培养孩子兴趣为导向的阶段,家长更看重群体的培训效果;而在以强化课内知识学习为导向的阶段,家长更看重孩子个体的学习效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