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教育蓝皮书:主要城市教育满意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0:34   新浪教育微博

  3月1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编写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以下简称教育蓝皮书)在京发布,教育蓝皮书称:与前两年相比,我国主要城市的公众教育满意度有所降低,处于“比较满意到不太满意之间”的状态。

  教育蓝皮书“2010年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所涉及城市共35个,其中,厦门、青岛、西宁满意度整体性评价位列这35个城市公众满意度的前3甲。同往年相比,此次教育满意度调查增加了深圳、大连、青岛、宁波、厦门5个计划单列市,其中5个副省级城市的教育满意度整体性评价分值都高于同一省份的省会城市。其中,教育蓝皮书调查显示华东地区与华南地区之间的差值最大,华东地区主要城市的教育满意度均值最高,华南地区满意度均值最低,为不及格。

  教育蓝皮书调查显示,在2010年35个城市教育满意度分类评价调查中,厦门表现最为突出,其具体表现为,厦门、青岛、西宁位列教育质量满意度评价前3名,厦门、深圳、南京位列教育过程满意度评价前3名,厦门、西宁、宁波位列教育公平满意度评价前3名,厦门、西宁、宁波位列教育收费满意度评价前3名。

  此次蓝皮书调查显示,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十分突出。从全国35个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天津、西安、南京、青岛、银川、成都、郑州9个城市超过三成的公众认为非常突出。只有昆明、太原、沈阳3个城市,主张“非常不突出”的比例略高于2%。

  教育蓝皮书调查称,中小学“择校热”的情况令人忧虑,全国35个主要城市平均36.0%、38.8%的公众认为非常严重、比较严重,仅有5.6%、2.6%的公众认为不太严重、根本不严重/没问题。非常严重、比较严重比例高于八成的城市包括西安、武汉、沈阳、南京、郑州、南昌、石家庄、银川、太原。

  对于教育满意度的变化趋势,教育蓝皮书分析,伴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到最后公布、各地相应教育规划的制定与出台等进程,教育改革成为舆论的热议话题,从而强化了公众对本地教育发展和改革的需求,增加了公众对教育现状的质疑和反思。另一方面,频频发生的校园伤害等恶性事件、大面积出现的幼儿园入学难等热点问题,也可能会影响公众对教育状况的评价判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