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文与语文教学研究被立为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0:26   中华网
美文与语文教学研究被立为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

  10月21日,由文苑杂志社立项的《经典美文与语文课堂读写教学研究》被成功立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 首批科研规划滚动课题(立项编号:05060434)。

  据悉,此次立项会议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确立的课题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首批项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参选项目400余项,经过专家严格审核,最后通过课题271项。

  其中,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经典美文与语文的课堂教学研究》能在此次众多研究项目中成功立项,顺延为“十二五”规划课题,充分体现了经典美文在语文教学上的重要意义,同时展示了课题组教育科研的实力。

  据了解,该课题“十一五”期间经过3年多的研究与实践,有125所各级学校、400多名科研人员和一线语文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撰写课题实验报告123份,学术论文436篇,发表核心期刊学术期刊3篇,国家级学术期刊论文25篇,省级学术期刊论文363篇教研学术成果;公开出版发行了《文苑》刊系、中学生必读经典美文三卷(《感恩的心》、《成长历程》、《徜徉书海》)(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思维导图系列图书》(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天天向上-课外阅读阶梯训练》(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等多套成果专著。

  继培训会议之后,课题组积极筹备课题开展工作。高占祥、周满生、包明德、陈金明、李燕杰、汪国真、吴思敬、雷达、汪金权等众多著名专家、学者、作家十分关心该课题研究并热情担任该课题顾问专家组成员,指导本课题的研究。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周满生教授为课题组题词:“'经典美文与语文的课堂教学研究'课题通过语文课题读写教学传播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纯净孩子心灵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金明教授指导课题时说:“从技能性的视角,拓开语文教学的思路。”;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吴思敬教授指导课题时说:“阅读经典美文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

  现在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 科研规划课题“经典美文与语文课堂读写教学研究”已经得到广大教育教学单位和老师的热情参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