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静:农村中小学集中办学政策回顾及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8:29   新浪教育微博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代表康健老师和我们这个研究团队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我今天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些我们去江西调研的所见所闻以及思考。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我们到那里调研的最深切的触动是孩子的上学方式改变以后遇到的基本问题,比如吃饭、睡觉。基本的生命安全和生活的基本需求得到保证是接受教育的前提。我们另外关注的就是目前学校面临的困难。

  因为学生还是在学校里生活,学生是离不开学校的。中心小学是在集中办校和撤校并点之后形成的规模更大的学校,但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

  第一,正式老师编制不足,学校需要聘请很多的代课老师。但代课老师的质量是不能保证的。

  第二,硬件设施的落实。我们去调研的学校没有正规的食堂,也就是一个厨房。学生的宿舍也非常拥挤、潮湿,甚至是没有电的。生活条件非常不理想。

  我们觉得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没有卫生资质的校卫生医疗人员。孩子们生病了,老师是没有办法的,只能送到外面的小诊所或者医院去看。但如果孩子晚上生病了或者遇到其他比较严重的情况,这个问题就会比较麻烦。

  我还想特别提一点,现在的小学从五年制转到六年制,在小学阶段进入青春期的女孩的人数会有所增加,她们的母亲在外面打工,这些女孩在这个时期遇到一些特别的问题,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关心和关怀,也是我们关注的。

  除了中心小学以外,我们还去了很多村小和办学点。是在集中办学和撤校并点之后保留下来的小规模学校。在这些学校里,学生和老师的数量非常少,并且一般只开设低年级的课程,比如一到二年级。小孩读完二年级以后要读高年级,就会转到很远的中心小学去读书。我们去看了几所学校也的确是这种情况,孩子比较少,老师也比较少,老师的教学质量也不能保证,校舍的情况也不理想。但是,我们还是认为只要乡村经济还存在、乡村生活还存在,村小和办学点就有保留的价值。

  我们在文章中提到一个学校就是分水村小学,那个学校只有一个老师,只有一个学生。但在那样的师生互动中我们感觉到最本真的教育本质的体现,并且感动了我们所有人。我们如何对待这些办学点,是把它撤掉,还是综合它的功能,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他们自己也感觉到村小办学点还是很好的地方,但是谁来教书?如果有老师愿意来这里教书,这样一个小的办学点还是可以保留下来的。

  我们的建议就是不管是中心小学,还是小的办学点,都是需要时间的。中心学校需要时间来发展,更好地应对学生大量集中后带来的问题,也能真正实现教育资源集中后需要体现的教育优势。对于村小和办学点的撤并也不能太快,因为毕竟还有孩子在那里生活,必须要照顾到这些孩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蓝皮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