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教育均衡才有乡村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0: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  教育资源的非均衡配置是城乡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不足,以致学校设备差、师资力量差、学生很难继续深造,从而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不良循环: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等→就业的不平等→收入的不平等→生活的不平等→下一代的不平等……

  农村教育资源薄弱,学校设备、师资力量差,学生通过中考、高考“跃龙门”升入名校的机会明显少于城市生源,这一现象,近几年备受关注。

  教育发展长期失衡,呈现东强西弱、城市丰厚乡村薄弱的局面,有计划经济时代延续多年的城乡二元结构后遗症,也有发展中国家对于教育投入的不足和制度设计未作及时调整,使经济发展东快西慢逐渐积淀成为教育发展的落差。在城市家长为孩子设计留学道路时,一些西部农村地区才刚刚实现“扫盲”和“普九”的目标。

  而且,许多地方政府在使用整体仍然不足的教育经费方面,大都流于“集中资源办大事”的方式,将建设一两座设施齐全、风格豪华的超级学校当作重教标志,而不是科学规划、综合考量,细致计算有限投入的最大教育效益。

  今年起,增多的教育经费能否用到刀刃上?比如让集中住宿的农村孩子不再坐着不安全的校车长途跋涉,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真正能接受合格、有效的教育,成为合格公民和有市场竞争力的劳动者。各地区地理环境、经济状况和社会习惯等差异巨大,不可能有一种全国大一统的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模式,唯有因地制宜,科学研究,强化监管,努力保证新增教育资源的合理倾斜和有效利用。

  加大对农村的教育投入和对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补贴,需站在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上,算一笔社会可持续建设、13亿人口的人力资源账。将眼光放长远,中国的广袤乡村,未来究竟是会撂荒、空心化,变成进城务工者的预备营,还是会恢复为令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牧歌之地,从根本上说,正取决于教育。这不仅是民生工程,而且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社会建设大计。姜泓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