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协议不背离知识产权保护 公开课发展将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8:22   新浪教育微博
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春燕女士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春燕女士
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

  3月13日下午,知识共享大陆项目(微博)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王春燕副教授和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微博)女士参加了关于“知识共享、开放教育资源和公开课”的微访谈,访谈中王春燕(微博)教授和梅景松女士回答了网友关于国际开放课件联盟主办的开放教育周活动的活动情况、开放教育CC协议的问题以及公开课的相关问题,访谈实录现整理如下:

  提问:请问知识共享和开放教育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王春燕:根据UNESCO采用的OER的定义,OER包括两大类:不受著作权保护的处于公有领域的资源;采用开放的著作权许可协议发布的资源,CC协议即为其中的代表。目前,开放课件及许多开放教育资源均采用CC协议发布。可以说,没有CC协议,就没有开放教育资源,就没有公开课。

  提问:以前我们总是说知识产权能保护创造鼓励创造,那么现在您做CC项目以及开放教育,是不是您对知识产权法保护的宗旨又不一样的认识了呢?或者知识产权的正当性本身就存在争议呢?

  王春燕: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关注公益与私益的平衡,无论是CC项目还是开放教育都关注创造、分享与保护,它们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宗旨是一致的。应该说,通过参与CC项目与开放教育活动,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宗旨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即创新、分享与保护的平衡发展。

  提问:开放教育鲜有互动,大抵十分无趣,怎么解决?

  王春燕:确实开放教育的互动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采用相关的技术如WEB3.0解决开放教育的互动已经为相关致力于开放教育的机构所关注。期待开放教育能够变得更加有趣!

  提问:国际开放课件联盟有中国大学参与吗?哪些中国大学参与了?

  王春燕:目前有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三所大学参与了国际开放课件联盟。

  提问:国际开放课件联盟的教育资源,目前以哪些国家的居多?

  王春燕:国际开放课件联盟由全球250所大学和相关机构组成,这些机构为开放教育资源的重要提供者,具体信息请见http://www.ocwconsortium.org

  提问:开放教育、CC协议、国际OER、公开课分别是什么意思?

  王春燕:OER指开放教育资源,公开课即为OER的一种,OER为可以免费获取的教育、学习及研究资源。CC协议是CC组织向创作者免费提供的一种许可协议,以帮助他们标识自己作品的权利状态及其所赋予使用者使用的自由。OER采用的即为CC协议。协议内容见:http://cn.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meet-the-licenses/。

  提问:这次开放教育周的进展是什么,您简单地介绍一下么

  王春燕:本届国际开放教育周活动由国际开放课件联盟组织,全球130多家机构参与其中。CC总部和CC中国大陆项目都是本次活动的参与机构。活动在世界各地以线上形式展开,包括网络研讨会、视频、演讲、博客和微博讨论区及其他线上活动。请见www.openeducationweek.org。

  提问:开放教育会不会引起版权纠纷?

  王春燕:开放教育资源与其他类型的资源在版权问题上没有差异,都需要尊重相关权利人的著作权。所不同的是,大部分受保护的开放教育资源都采用开放许可协议发布,使用者遵循相关开放许可协议的规定即可避免版权纠纷。

  提问:在公开课视频上可以投放广告吗?

  王春燕:目前大家所指的公开课均采用了CC协议发布,其中包含了非商业性使用的条款,而投放广告是一种商业性使用行为,因此若视频网站传播他人的公开课就不能在该页面上投放广告,否则是一种违反CC协议的行为。若是在自己制作的公开课页面上投放广告则没有问题。

  提问:您觉得公开课以后发展趋势是什么?

  王春燕:应该会有更多的大学、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及学生加入推广公开课的行列,这将有助于教育资源的开放获取与均衡发展。

  提问:cc协议2.5 和3.0 究竟有何区别

  王春燕:CC协议2.5版未本地化版本(英文版)是以美国的版权法为基础设计的,而3.0版本采用了相关的国际条约的有关规定;根据实际需要,3.0版本增加了一些新的规定,比如增加了对表演者、音像制作者、广播电视组织等的保护以及对原始作者人格权的保护。

  提问:王老师这次跟新浪公开课的合作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

  王春燕:CC中国大陆项目是国际开放课件联盟主办的开放教育周的参与机构,与新浪的合作也是为了更好的推广CC协议和OER。

  提问:CC协议和版权问题有矛盾吗

  王春燕:CC协议是一种著作权许可协议,它是在著作权制度的框架下权利人实现其著作权的一种方式。CC协议又是一种开放的著作权许可协议,它帮助实现资源共享与权利保护的协调。因此,CC协议与版权自然不存在矛盾。同样,用知识共享协议发布的教育资源仍然受著作权保护。

  提问:您好,我注意到,新浪和网易翻译的公开课有一些是重复的,这样会不会有些资源浪费,能否有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重复开发的问题呢?因为我想翻译耗费的人力物力还是挺大的。

  梅景松:谁不说呢,这就像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好多课程也是重复的,但我们不能要求两所学校同一个专业的学生都去一个班里上课呀,呵呵,还是各自有各自的受众群体。

  提问:新浪公开课做的不错,对分享中国大学的公开课有啥计划吗?

  梅景松: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将更多更精彩更实用的国内课程呈献给大家!也将配合更多优秀的策划,让更多网友接收到更多元素的知识和视角。

  提问:公开课会不会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造成冲击呢?

  梅景松:所有的事情都得看两面。首先公开课会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补充,拓展学习者眼界和思想,对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进行补充。另外,当世界上最优秀课程广泛流行,势必对传统教育形成冲击,传统教学会有压力,但这一定会促使教学质量有所提升。

  提问:什么样的学习内容最适合放在开放教育平台上?

  梅景松:呵呵,这要看从哪个立场看。开放教育含义很广,我就说新浪公开课,我们现在的原则是为网友提供最优质、最积极正向、最有科技含量的课程。选择国内、世界上最精华的课程。以积极的导向来引导网友的学习。另外,有利于传播也是我们选课的一个重要考量方面。

  提问:新浪公开课目前有多少课程?你建议我们如何学习?

  梅景松:现新浪公开课约有超过2000小时课程,这些课程是编辑到各高校辛苦捞来的,而每所高校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不同,所以很难成系统,我们做公开课的目的现在主要是协助网友进行学习的补充,提高专业英语,提供开放教育的入口,以后会整合更多系统学习的资源。

  提问:请问开放教育现在覆盖的主要领域是什么

  梅景松:这位童鞋你好,开放教育覆盖的领域非常广,纵向划分,可覆盖学前、学历、终生教育各个范畴,从教学手段上,覆盖远程、多媒体辅助教学,从领域上,覆盖各大学科领域。开放教育的定义涵盖范围极广,可做的工作也很多。

  提问: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在使用公开课资源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才能不会侵犯著作权呢?

  梅景松:课程只用于学习和观看,在课程中不加入广告的宣传。

  提问:梅老师,我一直是新浪公开课的重视用户,请问除了分享外国名校的课程外,也可以多制作一些国内高校的课程吗?

  梅景松:小谙521同学你好!国内高校的公开课程我们一直都在更新中,新浪公开课页面中的“国内大学公开课”一栏,网友可以看到全国知名院校的课程,(http://open.sina.com.cn/ChineseUniversities.html),我们的@新浪公开课 官方微博也会每天做相应的国内课程推荐,希望能得到您更多好的建议!

  提问:梅老师对资源共享的未来怎么看呢?资源会开放到什么程度呢?

  梅景松:啊呜咕噜嗝同学你好!资源共享和资源开放是基于媒体平台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如微博的出现,用户群覆盖性极大,单新浪公开课官方微博粉丝就有62万,极大提高了开放效率,将来还会有新技术和平台出现,必定会将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化。

  提问:新浪公开课做得挺好的。针对开放教育资源,新浪以后还会有哪些举措呢?

  梅景松:这位网友您好,我们将来还会将更多更好的资源向广大网友开放,通过活动的策划让更多的网友了解、认识到开放教育资源的益处。我们还会针对国内高校进行更多的宣传和推广,让更多喜爱公开课程,关注开放教育的网友看到更好、更全面的课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