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方舟数落理科男“不解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16:57   长江商报微博

  (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唐小涛 林伟华)近日,蒋方舟(微博)一篇《控诉理科男》,洋洋洒洒两千多字,数落理科男的不解风情、木讷、毫无诗情、只知专研,并感叹“你们什么地方最让人喜欢?”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蒋方舟,她表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已经在博文中充分表示,对于理工男的反击,她表示还没有关注。

  一个经典校园故事

  16日晚八点左右,蒋方舟在新浪博客上发表博文《控诉理科男》,并标明“荐”。她从一个经典的大学校园搞笑故事开始。

  在某著名理工科大学教室的打水房里,一男一女在排队。女生忽然回头对男生说:“我拧不开杯子了。”男生说:“哦,那我先打水吧。”蒋方舟认为,“这事是真的。”

  列举网友跟帖的内容后,蒋方舟写道:“经常会有人羡慕理工科学校的女生,觉得物以稀为贵,的确,她们少得像快要灭绝的稀有动物,可在那些男生眼里,她们也仅仅是稀有动物而已。”

  你们什么地方最让人喜欢?

  蒋方舟在博文中写道:理工科男生们经常哭天抢地说自己没有女朋友,内心深处并不认为这是因为自己条件太差、活成卢瑟儿(失败者)、没人喜欢,而是一心向学、为人正直、坐怀不乱,待到功成名就的时候,车子会有的,房子会有的,mm也会有的。

  她认为,这就是理工男最不让人喜欢的地方:他们的木讷固然也是一种美;他们的实际大多数时候能派上用场;他们的不解风情,总有一天也会“学着自己长大”;可他们的优越感,几乎喷薄而出,让人难以忽略不计。

  蒋方舟称,美剧《生活大爆炸》的“geek”让理科生们找到了一个新的代名词,让理科生的毫无个性忽然变得时髦奇突起来。

  不擅表达不意味不会表达

  某理工男在蒋方舟发表《控诉理科男》后,针对蒋方舟的控诉一一进行了回应。该理工男表示,不擅长表达,并不意味着我们理工男不会表达。

  此男表示,我们反对空谈,并不是我们不谈国事,我们也关心着国家的命运。

  最后,理工男表示,如果蒋方舟肯为理工男道歉的话,他可以考虑再写一封情书来当做他们的敬意。

  多数在“拍砖”,质疑太片面

  截至昨晚,查看人数突破20万,转载人数也达到6317次,引起大量网友的评论与围观。有人质疑蒋方舟不懂理科和工科的区别,言辞有失偏颇,十分不妥,也有人认为“蒋妹妹”说出了心里话。当然,多数人还是在质疑,这种说法欠妥。

  网友babyfatyang评论:“作为一名工科女表示,大部分工科男都认为自己的专业不过是一门技术工种,真是荒谬幼稚的一篇文章。”

  网友“男人是海QD”坦言:蒋妹妹把理科男描写得太到位了,作为理科男的我深有体会啊。

  蒋方舟博客选摘

  在一部分理科生眼中,宗教是跳大神,文学是扯淡,经济学是骗钱,法律是无中生有,历史都是骗人的,政治就是“综合国力”的成王败寇。这种认识确实让人无法反驳,因为把人掰开了揉碎了,也只不过是60多种化学元素。

  理科生们把自己放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道德高地上,让人也无从辩驳,从小就被灌输“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文科生们,只好承认自己手无缚鸡之力,身无寸铁分文,百无一用是书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