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纠结大四:普通青年就业考研 心急青年结婚生子

  “心有多远,梦就有多大。”明日,刘涛将到达新加坡,完成95天骑行之旅,让梦变成现实。

  读大四的刘涛,趁着没课的时候,骑单车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其间也曾遭到学校阻止,并错过了本学期报名,但他不言放弃。

  刘涛的追梦方式也由此引发网络热议:大四这一年,到底应该是 “就业年”还是“自由年”?除了找工作、实习、考研、出国,还能做些啥?

  两个个案>>>

  大胆决定大四结婚生子

  目前,刘涛已到达马六甲,正在欣赏沿途风光,明日将到达新加坡。

  其实,像刘涛这样“特立独行”的大四生不在少数。

  28岁的刘路(化名)在大四那年也做了一件“特立独行”的事。刘路是重庆某大学2003级本科学生,在大二那年与同校一男生恋爱。大四上学期,刘路和男朋友却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结婚!不仅结了婚,她还在大四第二学期怀了宝宝。

  刘路说,他们当时的想法很现实,“人早晚得成家立业,那就先成家再立业吧。”大四一整年没有课,时间很丰富。但是,过了大四,就要开始工作,“女人事业正盛时生孩子,肯定会影响到事业的。”如今,孩子已上幼儿园,刘路和老公同在昆明一家企业工作。

  为选专业大四复读重新高考

  贵州小伙子安杰(化名),2002年考入湖北一所211大学,不过专业他并不喜欢。

  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安杰放任自己游戏。大三时,安杰被学校严重警告,如果再挂科就退学。安杰想了许久:与其如此,还不如重新参加高考到一所自己喜欢的学校,找一个喜欢的专业。

  大三时,安杰就退学了。别的同学大四忙着找工作时,他在家复习高中课本,准备参加当年的高考。之后,他考上了电子科技大学,目前已毕业,在成都一家公司上班。

  一个调查>>>大四该咋过?

  九成投票者呼吁学校放宽条件

  大四,这是很多年轻人读书生涯中,个人时间最多的一年。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专业老师刘英说,学校对大四学生并无太多硬性规定,但有事情的时候必须回校,“比如论文答辩。”大四学生中,绝大多数走的是常规路,“找工作、考研、出国留学,少数在混日子,打游戏。”

  大四这一年,到底怎么过?天府早报(微博)记者发起投票,91.7%的投票者认为,学校应该放宽条件,只要学生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就行。一直关注刘涛骑行的大四学生郭磊说,刘涛的这种做法他很赞赏,自己却没有这种魄力,“毕业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是找到工作。”

  专家建议>>>

  纠结的自由尊重选择就好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刘涛骑行新加坡,这种行为只要符合个性,学校就应该给学生自由的空间。不过,熊丙奇也坦言,刘涛的行为还没有制度保障,所以看似自由其实也在受限,“他要想着回学校论文答辩啊。”

  在熊丙奇看来,现在的教育制度让大四学生很纠结。学校在教育制度下要加强对学生学籍的管理,比如学生不报名不注册就有问题出现,学生不完成毕业设计就与国家相关规定相悖。

  “大四学生有自己的时间,就有对时间的把控,却没有足够的自控权”,熊丙奇说,学生要么默认现实,去实习、找工作;要么“特令独行”,大胆去追梦。

  熊丙奇认为,如果借鉴外国的大学教育方式,中国的教育制度是可以稍作改革的。学校可建立弹性学分制和完善的休学制度。

  他以刘涛为例,如果有制度保障,他可以休学去骑行,完成梦想后再回来继续学习。“这种尊重学生的方式,也能把学生‘对付学业’的思想转为喜欢学业,就业率也会相应提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