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工科硕士放弃高薪回家写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8:14   扬州网

  扬州网讯《刑警罗飞》这本小说看了吗?里面的情节十分悬疑,看得真过瘾。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本代表中国登上世界顶峰的悬疑小说集作品的作者,竟是一位文质彬彬的清华(微博)工科硕士周浩晖。他因与室友“斗气”写下第一篇小说《套子里的人》,从此一发不可收,如今已在国内悬疑小说界独树一帜。

  与室友“斗气”写下第一篇小说

  一位工科生怎么会走上创作之路呢?周浩晖向记者回忆了写下第一篇悬疑小说的过程。据周浩晖介绍,1996年,他从扬州中学考入清华大学本硕连读的环境工程专业,在即将毕业之际,在一次与室友“斗气”中,让周浩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当时我每天都喜欢看中央五台的体育新闻,但是和我住在一起的一位室友总是要看一部名为《警探雷鸣》的电视剧”,周浩晖告诉记者,于是他便对室友说:“这种电视剧也看,剧情太弱智、太累人了”。室友反驳道,“你说这部电视剧剧情弱智,要不你写个不弱智的给我看看,我佩服你”。

  从小就喜欢阅读悬疑小说的他开始构思情节,人物取自现实,场景就选自清华大学的代表性建筑,一边琢磨,一边书写,最终周浩晖的处女座——《套子里的人》诞生了。他将这篇小说发到了网上,令周浩晖没想到的是,网友反响热烈,一时间周浩晖获得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荣誉。

  痴迷创作辞去高薪工作

  第一篇悬疑小说引起轰动,这让周浩晖的创作灵感一发不可收,于是他趁热打铁又写下了一篇5万多字的《黑夜中的女孩》。而这篇小说被一家影视公司相中,希望将其改编成剧本拍成电影。

  周浩晖告诉记者,当时他在一家环保公司工作,每月的收入比一般职业要高很多,但是由于工作时间过长,让他完全没有时间安心创作。“为了追求心中那份梦想,我当时没有和家人商量就把工作辞掉了”,周浩晖笑着说,辞了工作之后,他凭着自身过硬的能力,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到学校去当老师,这样一来,他可以早上上课,课余时间专心写小说。“我就利用这段时间,先后写了好几部作品”,周浩晖介绍说,其中一部名为《凶画》的小说十分受欢迎。

  “好莱坞的大片一味追求技术,观众看得时间长了,就会产生厌倦”,周浩晖感慨道,他写了将近十年的悬疑小说,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遇到稀奇古怪的事件,他总会独自一人琢磨很久。对于悬疑小说的见解,周浩晖也自有一套,他认为,国内很多悬疑小说只在乎技术感,而忽略了小说最重要的根本,那就是艺术感。

  法国出版社征集悬疑小说,他脱颖而出

  不管什么类型的作家最怕的就是灵感枯竭,周浩晖又是怎样保证灵感源源不断呢?周浩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前段时间,他在网上看见了一则新闻,一名男子在宾馆醒后,发现身上的肾不见了。

  虽然对于其他人来说,这仅是一则社会新闻,但是对于周浩晖来说,这一事件让他产生了很多疑问,“这个男的肾被盗不觉得疼吗?肾脏偷走后不立即移植,又做何用?男子睡觉肯定关门,盗贼如何进入房间?”周浩晖经过十多年的写作生涯,总结了一套“周氏”创作方式,就是对每件事都细心观察,不断提出疑问,尽量做到吊足读者胃口。

  最近,有一个好消息令周浩晖十分开心,他的一部悬疑小说攀上了世界巅峰,与其他国际大师作家进行PK。周浩晖告诉记者,法国一家出版社向各国征集悬疑小说,中国方面提交了几部,其中就有周浩晖的作品《刑警罗飞》,而就在这激烈的比拼当中,周浩晖的作品一马当先,被法国出版社一眼看中。

  “这家出版社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了我”,周浩晖笑着说,他是唯一入选的作者,这也让周浩晖这十多年来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他的小说还改编成首部淮扬菜电影《烟花三月》

  不仅如此,在与周浩晖交谈过程中,记者意外地了解到,原来2007年2月,首部以淮扬菜为题材的电影《烟花三月》在央视六套黄金时间播出,所有人都不会想到,这部电影竟然改编自周浩晖的小说《天下第一味》。

  据了解,这部电影不仅荣获了诸多殊荣,还参加了国际“艾美奖”的评选。据周浩晖介绍,他其实也创作了不少关于淮扬菜的作品,将自己擅长的悬疑元素融入到淮扬菜制作过程中,感觉十分独特富有创意。

  最后,周浩晖十分腼腆地表示,创作不仅仅让他收获了荣誉,还收获了一生最大的幸福。“我的妻子原来就是我作品的铁杆粉丝”,周浩晖说,他的妻子在广播中听到他的作品后,就爱上了周浩晖,2009年他们登记结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