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葛剑平:总结早教行业五大弊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4:52   千龙网

  3月14日,2012年“两会”在万众瞩目中拉上了帷幕。这次“两会”上,7.5%的经济增长指标、PM2.5的监测披露、教育4%的GDP占比、刑事诉讼法修正……各类社会关注的热点、亮点纷呈,给中国指明了通往幸福之路的方向。

  在各类国计民生的提案之中,幼儿早教机构成为多位委员关注的焦点。

  直指早教机构5大弊病

  2012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提案直指早教机构,他认为目前早教市场发展迅速,以至于出现了监管滞后,弊端频频显现。

  葛剑平总结了早教行业5大弊病:一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尽管早教的学费每年多在万元左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仍然让年轻家长趋之若鹜,而由此带来的早教市场也火爆异常。

  二是早教不姓“教”。由于目前尚无对早教机构教师资格、教材、教具、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相关标准,早教产品的科学性、专业性及安全性都无法得到保障。

  三是早教贵过高教。由于缺乏全国或者地方部门的统一监管机构,早教机构的学费价格缺少统一的标准,课程收费标准完全由市场来调控,造成了许多早教机构收费昂贵,甚至超过了幼儿园甚至是大学的学费。

  四是课程随意性大。由于国家没有统一的课程指导纲要和相配套的课程实施方案,因此缺少一个明确的教学标准,导致课程设置随意性大。

  五是师资专业化程度低。培训课程长短不一,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许多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早教成为社会关注新热点无独有偶,除葛剑平之外,多位“两会”委员也提交的相关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在今年的提案里,也同样建议应明确早教主管部门,填补早教机构的监管空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指出,应该进行一场“早教反恐慌战争”,从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消费观念两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杜绝恐慌发生的可能,还原家长轻松教、孩子轻松学的健康早教氛围。同时,建议政府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和提供公共服务,解决我国儿童早期教育过度商业化的问题。

  近几年来,各类早教机构在城市增长迅速,市场繁荣的表象背后,却是乱象横生。在葛剑平等两会委员提案之时,社会对早教这个新生行业开始关注,广州日报调查发现,在广州,有家长为孩子早教一年花费17000元。

  “诚然早教机构的混乱和过度的商业化,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就不需要早教了”乐科儿童发展中心一位专家表示,早期教育对于促进婴幼儿脑和神经的发育发展有着相当积极的影响,科学的早教着实必不可少。

  作为家长,在鱼龙混杂的各类早教品牌中,究竟该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早教呢?

  早教权威品牌时代来临

  一个庞大的早教市场形成的同时,也将促生一个权威早教品牌时代的到来。

  对于诸多无所适从的中国家长而言,选择一个适合中国儿童的权威早教方案显得格外重要。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2011年年底,一项针对儿童用品的权威调查在北京发布,据主办方介绍,针对0-6岁宝宝的家庭,在历时3个多月的全国性调研,通过北京、上海等十个城市进行随机拦截访问,以及通过网站进行线上调研,以品牌力、通路力、产品力三大维度为出发点,最终评选后家长们认可儿童产品。

  这次发布的调查结果中,乐科儿童立体早教方案成为了作为启蒙教育类唯一获奖者。

  乐科倡导快乐早教,在家即可实现孩子早期智能启蒙,入市不久便获得20万中国妈妈的认可。据了解,乐科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是一家有着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儿童媒体,利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打造符合中国宝宝快乐成长的立体早教方案。其所有产品从刊物到配套玩具均通过国家相关标准的3C认证,并适应中国国情突破性的从国学理念出发,从传统国学角度进行幼儿教育引导。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乐科》产品内容形态丰富,创新性地提出了“多能宝宝”培养概念,从智力潜能开发、学习能力培养、社会适应力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引导式启蒙教育。在获奖的背后是权威的声音和科学的态度,这在目前鱼龙混杂的早教市场实属不易。

  然而,乐科的获奖也显示出早教行业的确正在不断涌现出一些高品质的品牌及产品,这无论对于家长或孩子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讯息。在不容忽视的幼儿教育领域,优秀的早教品牌更应该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和权威机构的支持,才能更好的为中国宝宝及亿万家庭服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