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岁中国最年轻教授回应质疑:奖励恰到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2:27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我在大学的成绩不是特别突出,能有这么大的成就,主要还是靠兴趣。 ” ——刘路

“我认为刘路教授可能以后有更大的成就,也可能没有成就,我们现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并不是基于期望他以后做出多大的成就,我们奖励的是他已经取得的成就。”——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

3月20日下午,中南大学决定,聘请22岁的刘路为正教授级研究员,大连小伙刘路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教授。昨日,刘路接受了央视《新闻1+1》的采访,他称最大的成功因素是“兴趣”。

刘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天来,自己还是有一点压力的,因为教授头衔对于年轻人来说很重,而且媒体大量宣传,有人会有一些期待,这些期待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压力。

在谈到自己的目标时,刘路说,今后他打算继续学习,到国外去“修行”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年轻,数据挖掘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领域,我对它有很大兴趣,我希望能在这一领域做出很大成绩来。”刘路说,这个决定是经历一段时间演变过来的,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这个想法了。

记者了解到,针对22岁的刘路被聘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新浪进行了网上调查,支持率是74.7%,反对率是15.1%。对于网络上的这些声音,刘路说,他近来也特意看了一下网上的新闻和评论,反对的声音不是很多。

对于网上的这些评论,刘路没有多说,但是对于学校的奖励,刘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学校给我这样一个优惠的政策,对我的学习环境,从长远看有一种促进作用。”刘路说,学校给他这些经费和优惠条件,包括教授职称,他可以申请“交流访问”,提高自己的能力,让他在新的领域有个过渡,他认为学校的优惠政策是恰到好处的。“我个人不是很看重分数,我觉得我在数理逻辑这个方面是有一定天赋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长吧。”刘路说,自己在大学的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他能有这么大的成就,主要还是靠“兴趣”。他说,兴趣有时和天赋是统一的。

对于自己的欠缺,刘路认为,他在人际交往方面还很欠缺,需要加强一些。“潜意识里是有压力,但是我觉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就很心满意足了。”在提到未来几年的奋斗目标时,刘路这样说。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难道非得刘翔老了才能给他冠军?

昨晚在接受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也表达了他自己对刘路以及外界质疑的看法。

张校长说,做出重奖刘路和升他做教授的决定,是经过比较认真的商洽,经过教务会、刘路所在的学院以及数学领域的教授协商讨论,最终由校委会决定的。出发点有两个,一是作为一个本科生解决了一个世界性的数学难题,对这样一个年轻优秀的数学人才应该予以奖励,应该给予他的能力一个恰当的肯定;另一个想法是想给优秀的青年人才一个信号,就是中南大学是一个唯才是举的大学,在这里大家都可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于外界炒作,拔苗助长的质疑,张校长说,刘路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能让他当教授,就像刘翔跨栏拿了第一,为什么不给他冠军,为什么要等到他年龄大了以后?难道只因为他只有22岁就不让他当教授?中南大学这样做,就是要打破唯学历、唯资历的现象。

对于刘路的成功,张校长认为,学校应该把对学生兴趣的培养放在第一位,他认为这也是我们教育改革应该重视的。

对于刘路如果未来不成功他会不会觉得很失败的问题,张校长说:“我不这么看,我认为刘路教授可能以后有更大的成就,也可能没有成就,我们现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并不是基于期望他以后做出多大的成就,我们奖励的是他已经取得的成就。 ”(记者 张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