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上课不点名改按指纹 学生惊呼“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0:25   重庆晨报微博
3月22日,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会计学院的学生按指纹打卡上下课。 (何熠/摄)3月22日,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会计学院的学生按指纹打卡上下课。 (何熠/摄)

  大学上课不点名,改按指纹了

  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在重庆高校中率先使用指纹机,大学生抱怨不能睡懒觉了

  本月有两个专业2907名学生由考勤机点名;每台机器300元,采购了55台

  你在大学怎么逃课的?想必这个问题会让很多“过来人”忍俊不禁。经典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中,男主角在大学上选修课时,采用不同的方式,帮几位逃课同学“答到”。看到这样的场景,相信大家都会会心一笑。但在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这种方式开始行不通了。

  从本月起,学校会计学院两个专业2907名大学生的迟到、早退、缺席等上课信息,被书本大小的指纹考勤机一一收录。使用指纹考勤机对学生打考勤,派斯学院是重庆高校的第一个。

  “逃课三十六计”在考勤机面前,完全败下阵来。派斯学院前天有学生向记者爆料说:学院未经学生同意,就让各班购买使用指纹考勤机,且只有部分院系在使用,有些不合理。

  现场:不点名,按指纹

  昨天早上8点,早自习下课铃声一响,会计学院2011级财务管理专业的熊柳永,第一个来到即将上课的教室。他随身挎着一个黑色的包,里面放着一台需要他小心保护的东西。

  到了教室,他麻利地从包中取出一台书本大小的仪器,插上插头,开机启动。这就是让不少同学惊呼“狼来了”的指纹考勤机。

  距第一节课上课时间还有10分钟,陆续有同学来到教室。他们伸出手指,挨个在考勤机上扫描自己的指纹。显示器上会立刻显示出每个人的名字和学号。在听到确认提示音后,同学才落座。

  5分钟左右,几乎所有同学都完成了指纹打卡。上完课,同学们再依次打卡离去。

  从3月份开始,会计学院两个专业、54个非毕业班的2907名学生,都必须在上下课时,按下指纹打考勤。

  老师:考勤机提高了效率

  身为班级纪检委员的熊柳永,每节课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但他却说指纹考勤机让他“减负”了。

  “以前天天点名,要花不少时间,有的同学迟到了,能说出一千种理由,常常让我左右为难。”让熊柳永最为难的是“人情考勤”,特别是耍得好的几个同学,“他们要是逃课,我记上了会得罪朋友,不记上又得罪其他同学。”

  如今,指纹考勤机让这些烦恼都成了过去。“大家上课都来得更早了,一般几分钟打完考勤。我也省事多了。”

  财务管理系的辅导员李婷婷,去年9月第一次组织新生班会。“5个班的学生,200多人,点名就花了半个多小时。”李婷婷说,点完名,台下的同学就坐不住了,下课时间也快到了。

  作为辅导员,李婷婷还要时不时抽查学生上课情况,防止学生迟到、早退甚至逃课。“现在没有那么麻烦了,每周把考勤机的数据导出来。谁逃了课,谁迟到早退了,一目了然。”掌握了学生出勤情况后,李婷婷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李婷婷强调说,效率不光是体现在管理上。由于上课老师省去了点名这一环节,也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时间。

  学生:不逃课就没乐趣

  昨天早上8点,会计专业的胡晃(化名)在床上挣扎着:“早上第一节课,我从来都不想上。”上学期,胡晃要么找人“答到”,要么以各种理由请假睡懒觉。但从这学期开始,他无论如何都得按时去上课了。

  其实早在上学期,会计学院有两个班就率先使用了指纹考勤机。由于感觉效果不错,全学院从这学期开始使用考勤机。

  “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还像对小孩子一样管我们,也太没劲了!”不少学生抱怨:“以前想逃课就逃,还有可能不得被发现。现在是逃课必被抓,抓住必追究。以前一个人可以帮三四个人答到,就算被老师发现了,也容易蒙混过关,但是老方法现在没得用了。”

  胡晃说,网上有个流行的段子形容大学逃课:大一是实习生,“观察积累”,瞅准机会,偶尔逃之。大二是“熟练工”,分轻重缓急,酌情逃课。大三大四是“老油条”,逃课没商量。

  但是现在,他们再也体验不到逃课的乐趣了。为了抵制指纹考勤机,有学生说,考勤机的购买和使用未经他们的同意。也有人说,买机器的钱,是让他们掏的。更有学生担心,自己的指纹信息是否被泄露。

  书记:钱不是学生出的

  陈信讯是个80后,当会计学院(年初由系升学院)的党委书记已有4年。

  “大学逃课的事情,谁没有干过!”陈信讯说,不可否认,逃课曾被视为一种乐趣。会计学院有两个专业:会计学和财务管理,除开毕业班,一共有学生2907人。“学院配备的辅导员数量有限,每个辅导员要管理200名学生。”日常管理的压力,让陈信讯思考能不能引进指纹考勤机。

  上学期,他自己掏钱买了两台考勤机,在两个专科班上试用了两个多月。“考勤率明显提高,无故逃课的现象越来越少。”陈信讯说,考勤率的上升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单体现在让学生重新回到课堂上,“点名时间减少,老师教学的时间也有了保障。”

  尽管有个别反对的声音,但经过学院研究,还是决定在这学期大范围试点。“3月初完成了学生指纹的录入,已经试行了两周。打考勤的时候,平均1秒钟1个。”

  陈信讯否认考勤机是让学生出钱购买的。他拿出一张与考勤机公司签订的销售协议。协议上显示单价300元一台,一共购买了55台。“是由学院的资产管理科去采购的,学生没掏一分钱。即使维修,也不会让学生买单。”

  针对是否会泄露学生指纹信息的问题,陈信讯也予以了否认。陈信讯还说,用指纹打卡机来给学生打考勤,是一种尝试,是否推广到全校,要视会计学院的试点情况而定。在重庆高校中,他们是第一个使用指纹考勤机给学生打考勤的院校。

  这是对大学生负责!

  用来“对付”上班族迟到早退的指纹考勤机,现在用来对付爱逃课的大学生了,不知是该喜,还是该忧。支持者中,教师不少。反对者中,学生占多。

  支持声音

  反对声音

  高校是否也该反省?

  前不久,湖南大学(微博)美雅国际教育学院为加强考勤管理,在每个教室安装了指纹考勤机。同学进教室上课时,先站在黑板右侧,用手指按一下设置在那里的指纹考勤机,随着“嘀”的一声,指纹得到确认。

  对在校大学生而言,这是一种全新的点名方式。校方也认为,此举能减少逃课现象,且有利于学生安全。虽然这种考勤方式在部分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尚存争议,但支持的呼声仍然不少。

  长沙教育学院副教授冯辉梅认为,应该看到指纹考勤机进入高校的积极作用。因为目前高校还无法有效遏制学生的逃课现象,大学生的心理还未完全成熟,对抗外界诱惑的能力还很欠缺。学校用指纹考勤机管理学生,也是对在校大学生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然而,反对使用指纹考勤机的学生也不少。光明网曾经评论过湖南大学美雅国际教育学院安装指纹考勤机一事:无奈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

  光明网认为,把板子打在逃课学生身上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学生为什么逃课?是不是也该从学校方面查找一下原因?大学生的自我放纵、自我放逐是一方面,学校的“填鸭”式闭门造车的教育则是另一方面。大学生逃课该检讨,学校是不是也该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来一次反省?

  大学是人生的“驿站”,还是走向未来的“加油站”?在我们让学生保证上课率的同时,学校能给学生提供物有所值的教育质量吗?面对有的学校师生比高达1∶40———超过合理比例两三倍,几百个学生同时上课、几十个人一起做实验的窘况,指纹考勤机又能解决什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