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男生用手机写微博体长篇小说爆红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2:10   汉网-长江日报微博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浓情中南”论坛上,已连载到100回的微博体长篇小说《天价青春》,点击量已达数千。记者联系上作者“无赖诗魔”。他的真名叫陈保铸,目前在广东工作,是该校本科毕业生。其长篇小说《天价青春》是用手机写出来的。

  陈保铸高考复读1年,2007年从山东省临沂市录取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侦查学专业。他说,上一年高考考砸了,作文总想写得与众不同,结果跑题,语文只考了60多分;第二年,自己中规中矩写作文,语文考了100多分,而平时能考120分左右。

  大学期间,陈保铸写了一部16万字的长篇小说《百合心》,投给北京一家出版社;对方答复,现在不缺青春题材的爱情小说。后来,他没再继续投稿,只是把手稿送给身边同学看。

  大学毕业,陈保铸通过招考进入广东省消防部门。作为准警官,从去年7月至今,他一直在接受各种训练。由于没有大块完整时间,从去年底开始,他结合在武汉读大学期间的生活,尝试用手机写微博体长篇小说《天价青春》。

  他说,同学们毕业后各奔东西,都很忙。如果自己写几十万字长篇小说,估计很多人都没时间看。相反,像写微博一样写小说,茶余饭后瞄一瞄,轻松一下,效果可能会更好。对于《天价青春》,他准备写1000回,每回100多字;目前已写到第100回,超过万字。

  “在财大,不会做生意是没脸带师弟的”、“两个人朝夕相处也未必了解对方”、“不明真相的时候,了解真相的人仿佛无所不知”……每次虽然只写百余字,陈保铸尽量用语言制造笑料。

  “更新啊,更新啊”……陈保铸这几天工作有些忙,不少校友留言希望他尽快更新小说。“人生总比小说丰富得多。”陈保铸说,“很多人觉得写小说是不务正业、不学无术。其实,好的小说植入了作者的体验和情绪。一个人不管是恋爱、结婚、生子,还是为事业疲于奔命,都可能会遇到小说中的相同境遇。”

  开会间隙把小说先写到纸上

  ——连线准警官陈保铸

  去年7月以来,准警官陈保铸辗转广东多地受训,写作对他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者昨日连线得知,有时候,他甚至利用开会间隙,把小说先写到纸上,再录入手机。

  问:以第一人称写,这算纪实还是算小说?

  答:开始想写成纪实,有的人名就是我同学的真名。但后来有了顾忌,毕竟里面会涉及很多人的私密。所以,不少人名是虚构的。

  问:文中精彩的段子和语录都是原创?

  答:完全原创。目前,小说在情节上还不够紧凑。有同学提意见,觉得场景转换不够快。

  问:整个故事情节构思好了吗?

  答:对结局已构思得差不多了,但要写得有趣,中间的东西很重要。计划总共写十几万字。

  问:怎么想到写微博体长篇小说的?

  答:我一直想再写部长篇小说,但一直都没有充足的时间。《天价青春》算是一个弥补。我可以写一个个片段,然后拼成“我们的青春”。

  问:微博体小说好写吗?

  答:用140字叙事、抒情不是易事。要保持故事的完整和情绪的自然连贯,难度挺大。但相对于长篇小说的长期持久而又艰难的创作,微博体小说的创作更让人惬意。“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

  《天价青春》摘录

  你放别人的鸽子肯定有所顾虑,因为别人会来找你算账。你放梦想的鸽子可能无所顾忌,因为梦想在很远的地方。我来到大学的时候,其实刚被别人放了鸽子。放我鸽子的人,是我暗恋了三四年的同学小禾。她并不知道我喜欢她。否则,她早就放我鸽子了。我之所以选择暗恋,是因为暗恋难防。

  ——《天价青春》连载之35

  我好像是在军训前后向小禾表白的。至于到底是前到底是后记不清了。很多细节也都忘了。那个时候,我很腼腆,想很直白地表白,却没勇气,怕被拒绝,连朋友都没得做。于是拐弯抹角地发一些山路十八弯的短信,绕啊绕,小禾很不理解。其实表白就应该直白一些:“小禾,我爱…北京天安门。”

  ——《天价青春》连载之43

  当时有很多人追小禾,有同学,更有老师。有个同学为了和小禾更亲近,专门把座位调到小禾前面。我认为这不是明智之举。如果是我,会把座位调到后面。因为小禾告诉过我,她挺烦那个追她的男生的,有时甚至想拿笔扎他的背。我听得后背发凉,还是坐后面比较安全。潜伏,就要到“敌人”后方去。

  ——《天价青春》连载之51

  武大教授樊星(微博): 期待微博体长篇小说成文学新门类

  武汉大学(微博)文学院教授、评论家樊星昨日得知有人创作微博体长篇小说时表示:“很期待。如果这能够给文学带来一个新的门类,就是一件好事。”

  樊星认为,微博体长篇小说与早年出现的手机文学、小说接龙等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手机文学的特点是文字比较短,但节奏性很强,需要不断制造悬念才能吸引读者往下读。小说接龙则趣味性、互动性都较强。

  樊星称,有才华的人愿意尝试写微博体长篇小说不是坏事。如果能持之以恒,说不定能给文学增加一个新的门类,“现在什么事都有可能”。网络文学发展初期,各种争论很多。而现在,网络文学已是铺天盖地。微博体长篇小说写得好、参与者多,也会有生命力。(记者朱建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