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国三星论坛发布会论坛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12:00   新浪教育微博

  金荣夏:2011年,三星电子发布了智慧生活理念。2012年,三星电子提出“智无界 行无疆”理念,在各产品之间、合作伙伴之间产生创新和互动。

  主持人:三星是我们最熟悉的领先者,我觉得今天的发布会很可能揭示了未来的一个大趋势。那么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我希望能够寻找答案。我们的三星论坛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今年的论坛在新兴市场,包括在亚洲的泰国都已经成功的举办。今年在清华有一百年历史的讲台上,让清华的传承和三星对话,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崭新的思考。

  主持人:我想再请几位IT界的人士上场。他们是:腾讯网高级副总裁刘成敏、著名导演赵宝刚、优酷CTO姚键、芒果TV总经理成洪荣。

  刘成敏:三星手机做的很好,与我们有深入的整合。除了打电话,人们已经习惯于使用手机解决更多的问题,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用手机上网并在网上停留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我们与三星的整合最主要的特点是以人为中心做的整合,在深入整合的基础上,我们又做了整合的营销。

  金荣夏:腾讯与三星电子已经形成了合作。

  主持人:我想再问一下姚先生,现在85年之后出生的人很少在电视上看电视,他们有新的习惯,都是跟互联网、网络视频有关。三星电子与其合作伙伴构成了硬件搭载互联网服务,未来传统行业你会看待什么革命性的变化?

  姚键:我想谈谈以优酷为代表的用户收看节目的变化。以前,用户收看节目要定时定点,非常方便,有了互联网服务以后,用户可以随时收看,现在通过移动设备,基本上不受限。所以,用户消费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创作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拍摄成本很高,现在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完成,所以创作的方式也发生变化,电视产业我觉得未来会有很多的变化,更多人可以去做这样的行业,而不是说进入专业的电视台去制作这种节目。

  主持人:反过来这种视频的发展,这种生活习惯体验的不同,反过来对产品本身又会提出什么要求呢?

  姚键:视频本身是比较考验硬件的能力,不管是解码能力、快速处理,我觉得在硬件要求上仅次于游戏。以前,我们还不太敢想象说能够随时拍摄、随时上传、随时制作。

  主持人:姚先生听到这个建议,金先生说让他来倡议,甚至可以请赵宝刚制作一些专门的节目,这跟优酷怎么合作?

  姚键:优酷和三星电子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例如于三星平板电脑的合作。优酷也在针对不同产品,不同环境推出不同内容。实际我们现在已经和三星有一些合作,做定制化的网络视频给消费者。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成先生,芒果TV是从传统电视产业中派生出来的,关于新媒体,我想您的答案会更加清晰。去年中国三星论坛,我们请了上海文广的嘉宾来探讨,包括新媒体业务上的合作空间,这次我知道三星电子芒果TV也有一些新的合作,您能不能结合合作回答一下我的问题?

  成洪荣:芒果TV和三星的合作源远流长。从2010年开始,合作范围到今天有超过40款的三星的智能手机,2011年,三星平板电脑产生了内设芒果TV的tab版的,2012年芒果TV正式与三星电视形成合作。作为湖南广播电台的新媒体企业,我们在平台建设上已经经历了三到四年左右的时间,今天我们能够和三星电子持续的合作,而且在不同的产品上合作,也正好与芒果TV的规划对接。三星电子从设备方面,可以看到,同时在平台、服务、内容上,芒果TV和三星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互补,我们会继续下去,而且会走的更好。

  金荣夏:2011年,三星电子举办了一场内部达人秀比赛,芒果TV的《超级女生》、《超级男生》给了我们启示。芒果TV非常善于创新与创造,基于与芒果TV的合作,三星智能电视用户有了更丰富、更自由的选择,随时选择他们喜欢的内容。

  主持人:怎么通过硬件设备让电视节目的体验有更大的参与感?

  成洪荣:像我们的快乐女生、快乐男生,在电视上有一个很好的影响力。但是芒果目前做的是一个互动的平台,这个平台通过和三星这些智能设备的结合,为三星用户,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好的互动体验。这是良性发展,需要我们更紧密的合作。

  主持人:说到这,我想再插一句,我想请问一句刘先生,在未来的格局当中,无论是运营商还是网络提供商的融合,发展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在未来的格局当中,是不是也存在一种力量的博弈,比如说刚才我听到成先生说,手机打开,里面是不是一个预设了通讯,本身在不知不觉改变了游戏的规则,是不是这样?

  刘成敏:其实归根到底用的还是服务,完成一个服务的话,每一个环节的人都在做着不同的工作,你是把你的设想的能力搞的更好,我们就要提升,就要用上你的设想能力。比如我们到一个景点很快拍一个照片,让好友看到,然后GPS也能被我们应用到,像我们到美国去,我们中国有大众点评,我们能够发现身边我们想要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汽车马上没油了,我们能找到最近的加油站,然后我们中午想吃饭,能找到我们想要的餐馆,他们做视频的就需要更快,像素更高,更加逼真,效果更好,更流畅,持续播放又能省电,这都是对你们硬件提出的要求。比如说我们很多人用手机看书,我跟我们的芮老师也谈了,手机看书是个好事,能不能让孩子们放下沉重的书包,用平板电脑就可以,我们产业链各个环节要做的工作都挺多,所以我们只有专注在自己的领域,寻找强强合作,这样的话,才能把我们的体验做的更好,我们才能抓住市场的机会。我们跟三星一直在合作,刚才我介绍的就是三星S Ⅱ上的一个深入整合,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多的。

  主持人:我觉得像腾讯和三星合作,其实说到最后还是巨大的用户资源、客户资源一种相互的置换,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接下来和赵宝刚探讨一下内容的话题,赵先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导演,他了不起是用传统的话来说,就是艺术生命的长度非常了不起,我看《渴望》《编辑部的故事》,我想这些名65后或者90后的青年朋友都不一定听说过,但是一直到现在,您的作品还是和时代的潮流高度的吻合,您是与时俱进的一个导演,和这个时代始终走在最前面,去年我记得三星和优酷这些视频网站,他们发起过一个观看人数达到两点八亿次,叫做微电影,刚才说到未来的时代,大家这种观影习惯都会有改变,都用移动设备来看,您自己是不是也会考虑跟这个时代做一些融合,也多拍一些微型电影,给85后或90后的受众准备?

  赵宝刚:新的方式是可能的。现在拍的作品可能稍微具有一点当代意识,真正给予我这信息量的东西,恰恰是现代科学技术而给我的一些启发,比如说近几年拍的作品,包括《奋斗》、《我的青春谁作主》、《男人帮》,都是在五六年前的新的创作方式。做为一个内容提供商,不仅仅是拍电视剧,因为传统电视剧,可能对于传统媒体来讲,他有一个固定的收视群。但是,就在座许多嘉宾,很多人甚至还不会被列为电视的基本观众,尽管大家可能在业余时间观看电视,从事电视行业,互动的方式也比较多,甚至我们不会把你们列为新媒体的电视观众。真正的新媒体观众是今天在座的学生,因为科技的发展和改进,使得一些内容提供商在制作内容上就要考虑市场份额问题,如果仅仅针对传统媒体的电视剧的渠道,影响力是不够的,作为制造商来讲,可能是一个收视率问题,达不到收视率未来就会受到影响,因为它和广告是直接联系的。其次,对民营公司来讲,还有考虑经济效益问题,但是传统媒体,尤其现在制造成本不断提高,购买节目的金额不能满足我们行业未来发展。然后就是作品的影响力问题,我从三点去考虑,那时候开始去拍《奋斗》,那是搭配传统媒体,针对新媒体制作的模式,后来《我的青春谁作主》、《婚姻保卫战》完全是针对新媒体来制作,新媒体的接受方式、观看人群和传统媒体是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也不一样,比如说《男人帮》在四个卫星台播放的收视率很高,但在另外两个卫星台播放收视不高,这完全是根据新媒体的覆盖,和内容需求,在内容上要适宜,比如未来的微型电影也好,微型广告、微型视频等等这一类,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讲需要一个考量的过程。比如说我的制作成本怎么算,取费标准,这些都不太一样。比如说现在我拍的电视剧,以《男人帮》为例,六年前我说过,传统媒体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未来的时代可能是一个新媒体时代,那么新媒体时代的受众群体就抛开了那些传统媒体,那个时候观看习惯和传统媒体就不一样了。如果还不去培养一些新的观众群体,可能对我们这些搞电视制作的一些人,可能未来的路就要死了。对于传统媒体来讲,你不培养新的客户群体,未来的市场也不会很好。

  主持人:我再追问一个,传统的渠道可能会不足以收回你的成本,已经在新媒体上进行播放。目前在内容渠道分配上,已经是新媒体大于传统渠道,还是一半一半?

  赵宝刚:目前还没有,每部戏新媒体都在百分之百的增长率,在三年等于50万、100万、150万,但是这个戏你必须做到一定的程度,新媒体才会认可,未来的微型电影也是一样,不做到那个程度不行。比如说微电影,现在的宣传平台用微电影是很合适的,比如一部电影三分钟片花,所有的电视平台都可以用这个平台,《失恋33天》是最好的例子,800万成本换来三亿五千万票房。这就不光是内容,最重要是信息传播、文化传播,这个起的作用更大一点。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平台把我们的文化影响力做出去,收视和赚钱是另外一个,最主要的是扩大影响力。未来合作的基础,就是充分利用三星这样的优势平台把我们真正的文化传播出去,所以我特别感谢新媒体。

  刘成敏:其实互联网本身对于各个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它影响主要是思想的影响,就比如说你做电视节目,或者我是一个做鞋的公司,你要用互联网思维的话,首先制作过程要用互联网的思维,让用户更多的参与。其次产品做出来以后,销售和营销要采用互联网的方法。厂商里消费者很近,使得这个世界变得更扁平了。所以互联网给各行各业提供了新思维。

  主持人:刚才我觉得赵宝刚先生让我联想到三星电子的产品实力,包括产业链上的互联网、视频网站等等。一个大的供应商要收回回报,就要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才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就是刚才刘先生所说的互联网思维,用互联网思维式营销。

  主持人:刚才金先生说听说你家里头有6台三星电视机,我就再补问一下,不知道究竟是你特别喜欢三星还是家里房子太多,开个玩笑。还是想问问您,未来在哪些渠道上做拓展?

  赵宝刚:用三星的可能是,我的业余爱好是装房子,所以我三年前买了一套新房子就开始装修,装完之后,开始选择电器。我是搞影视的,可能对画面质量要求比较高,我记得我早年在拍电视,费了很多劲,结果有一天我在一台电视上看到,模糊不清。我感觉费这么大心血,电视剧变这样了。我们搞电视的人,用的设备肯定是专业设备,图像质量都非常高,我在家的时候也希望能够看到画质很棒的电视剧,再加上样式的选择,可能巧了,每次买电视挑上就是三星的。也不是为你们做吹捧,但也做到份上了,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买的是最薄那一款,也可以看3D,有未来电视的播放效果,包括颜色效果,因为三星老出新款,一看就买了,而且样式比较酷,机身很薄,可能跟我巧了,跟我的家具特别配。

  主持人:就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

  赵宝刚:对颜色、画质、整个房间的搭配,我说的一点不过,确实总有一款适合你。

  金荣夏:赵先生,感谢您欣赏三星电视,同时听说您也在使用三星Galaxy Note手机。非常感谢。我非常认同的一点是,您很少重复,总是探寻新的方式来适应受众,我非常赞同这种创新思维。

  主持人:我们请各位在未来的时候,经常的合作,给我们这些终端的消费者更多的惊喜,那么接下来让我们用掌声再次感谢台上各位跟我们分享观念。我们请各位就坐,赵宝刚先生稍微留一下。

  刚才和赵老师聊的比较投机,我再多聊几句,我对电视要求特别高,赵老师是对电视剧,我是做新闻的,你刚才说对电视剧的期待是在装房子的情况下,在技术上,你希望看到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电视机,你有没有想过,现在我们每天用手机,回到家还用手机,这屏幕就比较小了,会不会有一天把平板电脑和电视机整合在一起,就不用手机了,有没有更好的一款产品满足你的需求,有没有想过?

  赵宝刚:有,我现在分了两个阶段,第一是在拍戏阶段过程,第二个是在家里,我们家的电视机使用率非常高,我每天差不多要花三个小时看电视,朋友送了我一台电视,说这个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看电视都可以,我就坐在那,还是一个触摸屏的,我觉得很方便。我曾经问过这个问题,未来是不是每个家庭的电视都会是这个样子?他说可能三到五年的时间,这个朋友跟我说三到五年的时间肯定会改变,我看完不是这个问题,还是内容提供的问题,可能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方便,我希望做的电视剧是这样。

  主持人:我觉得未来的电视机,我跟你大概透漏一下,一个是传统电视,另外赵老师的电视剧,您可以和网络连接,随时的调出来,基本上是个电脑的大屏幕,在家里想发微博的时候,不用手机了,可以在电视上发,而且这个电视机更多的是一个门户,这个可以通往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内容,我的手机可以直接遥控我的电视机,完全的互联,我的Tab也可以实现互联,这是终端的未来,电视机的意义确实会改变我们,跟我们从小长大的时候,想象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想让大家和我一起来看看三星未来的电视机的想象,我们一起来看大屏幕,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