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教育专家:考试不可少 改革高考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4月3日电(记者赵叶苹)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旨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4月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教育的真谛与症结”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大学校长、教育界专家指出,考试不能丢掉,关键是怎么考,改革高考制度的步伐要加快。

  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部长章新胜说,教育的真谛首先是培养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有理想、有志向的人,一个愿意回报他的农村、父母、老师、学校的人。

  对于中国的考生来说,考试还是不能丢。章新胜说,中国有3.6亿名学生,0-6岁是1亿名,其他加起来是2.6亿人,而美国全国人口只有1.4亿人,俄罗斯是1亿人,我国学生总数比美国的人口还多。

  他指出,国外各个发达国家也均有严格的考试,俄罗斯反复来中国调研,最后决定要进行全国统一考试,英联邦国家也有考试。

  “美国的应试考试越来越重。”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李建生说,就美国SAT考试来说,SAT1没有选择,SAT2供选择的科目非常少;在应试考试之下还有AP考试。这些考试成绩是学生能否被大学录取的关键因素,并不只是参考意见。

  李建生说,关键是如何操作、如何选拔人才。美国注重德育和技能,考查学生能否创造未来,一是通过考试本身考察,另一条是考察“领导力”,美国有一系列考察学生的领导力的方法。李建生举例说,他的孩子明年也要参加美国的高考,学习任务非常重,领导力培养方面的任务也非常重,每天都要花2个小时组织或参加州里的活动。他的SAT几乎是满分,但没有领导力他进不了理想的学校。

  “关键是改革考察评估的方法。”章建新说,法国工程师考试比大学的含金量还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考试,进行反复淘汰,比我国的考试辛苦得多,只是他们有良策,有学校进行兜底。

  与会专家认为,教育除了教书育人还有社会使命感,要培养人才,关键在于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问题的要害是用什么评价体系来评价,改革高考制度的步伐要加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