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电视技术七大问题答疑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12:56   新浪教育微博

  电视,几乎是家庭必备的电器;智能电视,从功能上颠覆了传统电视,带来全新的家庭娱乐体验。在号称智能电视元年的2011年,这种声势浩大的颠覆性产品仍待普及,部分用户还习惯于“传统电视”体验模式,消费者对于智能电视还有着诸多疑问。

  究竟什么样的电视才能够称之为“智能电视”?

  今年4月份,以三星SmartTV为代表的智能电视纷纷亮相。由于推出时间并不久,加上各方说法不一,智能电视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消费者对于智能电视不甚了解。作为全球率先推出Smart TV的企业,三星电视对智能电视的定义是:“可以通过智能应用中心安装应用程序、快速搜索并查看网络、电脑、AV设备中的节目内容的新一代电视产品。它不是电视+电脑,更不是电视+网络。”三星电视方面认为,智能电视应该贴近生活,让用户能够舒适体验。

  智能电视与互联网电视有什么区别?

  智能电视与互联网电视有着本质区别。互联网电视简单理解是电视连接上了互联网,它基于互联网,是一种标准的数字电视。智能电视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操作系统、有专门处理芯片、能够安装和下载应用程序、内置开放式平台,甚至有智能的连接,智能的互动。目前来看,它类似于智能手机。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电视是内容型的,智能电视是功能性的,它有内容、有应用、有多种功能。

  智能电视实用性如何? 如何与其他家庭数码设备配合?

  智能电视是本着实用性而开发的,它的实用性通过功能性和简便性实现。作为国内首款智能电视,三星Smart TV将所有的内容集中在了一个操作界面——智能应用中心(Smart Hub),你可以轻松找到所需内容。移动遥控器的光标,你可以点击进入网络浏览器(Web Browser),随意上网冲浪;还可以直接启动全搜索引擎(Search All),它能搜索电视本地内容、与Smart TV互联的IT设备、以及网络上的相关内容;若进入Samsung Apps,你可以随意下载、使用、卸载应用程序,涉及天气预报、新浪微博、百度地图、优酷视频等实用性很强的内容。

  三星Smart TV通过AllShare无线共享功能与其它家庭数码设备互联,无线连接到手机、电脑、相机、打印机等设备,只需安装一个小程序,非常便捷。

  为什么智能电视价格贵?用起来是否会不方便?

  目前,智能电视不是电视定价的重点考虑因素,价格和智能电视没有直接联系,例如,一些非智能电视也售价在在20000万元之上。

  智能电视用起来不太方面是相对于手机、电脑而言,虽然在输入上确实不太方便,但在应用程序、游戏、连接、浏览等很多环节智能电视体验已经很便捷了,毕竟电视不同于电脑和手机,它是家庭共享终端。例如三星Smart TV就配备了常规的遥控器,符合了传统用户的操作习惯,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遥控电视,实现年轻用户更为便捷的操作要求。

  那为什么很多用户没有购买智能电视?

  智能电视是全新的电视产品,其推广和普及尚待时日,同时它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电视使用习惯,导致部分用户没有完全理解和认可智能电视。

  目前,大部分智能电视用户是年轻人,他们能快速接受新事物并将一部分用在“电脑、智能手机”上的时间转移到智能电视上来,很多25-30岁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能够很容易的接受并选择智能电视。而部分消费者还没有认可智能电视,他们更习惯于传统电视,智能电视的普及还需要一些时间,这是行业共识。

  智能电视目前发展如何?

  众所周知,2011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最热门不是平板电脑,也不是智能手机而是以三星为代表的Smart TV,这是全球的一个发展趋势。2011年是智能电视起步之年,有机构预测今年智能电视的市场份额能达到10%左右,据三星方面的调查,三星Smart TV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0%左右。从全球来看,智能电视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发展基础,苹果、谷歌、英特尔、三星等很多国际巨头都非常看重智能电视。总而言之,“电视”这一概念正在和“传统电视”渐行渐远。

  智能电视如何解决已有问题?

  智能电视发展面临了很多阻力,包括用户习惯、新的产业模式和利益分享模式、行业标准、内容问题等,每一个问题都是大问题。用户习惯方面,正如三星映像显示事业部总裁尹富根说所“三星将使电视重新成为消费者娱乐体验的核心”,智能电视需要通过更好的体验将消费者娱乐重心重新转移到电视上来;新的产业模式和利益分享模式正在探索和实现过程中,通过市场的自然博弈和分配形成合理的新产业模式;而行业标准需要时间、产业发展的推动,良性的产业发展趋势将使得行业标准逢时而生;内容是智能电视的重头,三星电视全力研发Apps、与全球顶级内容供应商合作,正是在谋求内容取胜,内容的丰富性将决定智能电视的受欢迎程度、普及程度及企业自身的发展高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