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感慨学生不会写信 246封电邮只有32封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09:20   新闻晚报微博

  “如今很多大学生不知道怎样给老师发邮件、写信!”日前,71岁的上海大学老教授戴世强在博客上发出感慨。去年秋季学期,戴世强老师担任校内新生通识课“无处不在的力学”任课老师。随后,他与学生通了500多封信,总共收到学生的电子邮件246封。他对这些邮件做了粗略统计,结果发现,书写形式完全合格的邮件只有32封,约占邮件总数的13%。不合格的主要问题,一是没有任何信件说明,仅以附件形式发作业;二是没有抬头,连一声“老师”都没有;三是没有落款,不知此件为何人所发。

  戴老师认为,给老师或长辈发邮件应该遵守一定礼仪规范,与给平辈知交发邮件大不一样。应该先有完整的称呼,加一个简单的问候语;接着,自报家门,并讲清相关事宜,最后加一个致意的敬语并落款。

  不少大学教师同行纷纷表示有类似感受。有教师留言表示,自己还收到没有署名的要报考研究生的邮件和要自己推荐出国留学的邮件。另一位教师表示,“曾经有一个学生想跟我读硕士,邮件题目是‘X老师,我想报您的研究生’!”还有老师说,平时打电话也常碰到“愣头青”:“喂,你是上XXX课的那个老师吧?我是XX学院的学生,想问问……”有时候还没等你回答完毕,对方已经把电话挂了。

  “这种情况在中学生身上也有。”华师大一附中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李支舜无奈地告诉记者,写信不规范、缺乏基本的礼仪教育,已经是现在年轻人身上普遍存在的通病。“我和学生谈事的时候,学生提到其他教师往往直呼其名,这种现象很普遍。我们以此教育学生,他们则解释电影电视上国外都是这样,我们也就无话可说了。”李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