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说相声“涉黄”引争议 女学生批其太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8:0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学生:只要大家笑

  相声演员:学生需引导

  4月7日晚,南京高校曲艺联盟巡回演出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金城学院举行。南京本土相声演员倪明、夏文兰、刘亚伟等也应邀代表华恒昌相声俱乐部出席了本次活动。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在年轻人中的关注度已经大不如前,大学生说相声本应是值得鼓励的。然而表演结束之后,倪明却忧心忡忡,他在微博上写道:“相声可不能变成毛片啊,相声不能说教,但更不能不要脸啊。”记者分别采访了倪明和高校曲艺联盟主席刘庆营。

  现场:女学生发微博称“太流氓”

  倪明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地尤其北京、天津都有大学生相声爱好者,但他在南京是第一次接触。“我当时是出于好奇和关心去看的,但看完之后我发现有两个可怕的情况。第一,许多段子都是网络上的黄色笑话。这些都是以前说相声的老先生丢掉的臭包袱;第二,照方抓药,没有自己的改进。”倪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学生称自己找了个女朋友,她有百般好处但就是喜欢看韩剧,看韩剧一流泪就用许多纸。结果女朋友反唇相讥,“你看A片难道不废纸吗?”此言一出,台下产生两种反应,“有人拍手叫好,但也有女生离场。舞台旁边的微博墙上,有女同学直接说‘太流氓了’!”不仅如此,还有大学生演员在相声中对女生的身材评头论足,“说是飞机场。”

  学生说:让人发笑的就是好相声

  刘庆营目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大三的学生,高校曲艺联盟是他一手创立,现在已经覆盖了10所高校,共有三四百名成员。当天登台表演的共有5组同学,刘庆营因为时间关系,原本准备好的相声《学聋哑》并未表演。当记者问到现场的表演是否出现了以上的黄段子时,他解释说:“当时他们说的原话是‘日剧’,不是‘A片’。而关于调侃女生身材的部分我没听见,可能因为我一直在台下催场。”刘庆营表示,他们的段子中确实带点“荤腥”,但绝对不会点破,“我们都是点到即止。知道的观众自然能听懂,有些女生不懂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如果他们私下里问同学得知了包袱的含义,那就是他们私人交流的问题,反正我们在台上是绝对不会说破的。”

  相声中加入黄色段子是否合适?刘庆营给记者举了个“先例”,“比如说东北二人转,真正的内容是很露骨的,但它也登上了大雅之堂。况且我们说的相声还没那么赤裸裸。”他认为,说相声得看场合,“我也很喜欢曹云金和刘云天,他们今年在春晚上说的相声我就很喜欢。如果我要上春晚,我也会这么说。”事实上,刘庆营以前说的相声中规中矩,并没有荤段子,“当时我说这种主流相声的时候根本没有人听。我只能先去培养大家听相声的这个氛围,再循序渐进提高大家的审美。我认为不管什么样的相声,能让大家发笑的就是好相声。”同时,刘庆营认为自己其实是个很尊重传统的人,“我们到现在都是穿着大褂说相声,中间摆张桌子,只是在内容上做了些改变。”

  演员说:年轻人易走误区需引导

  倪明向记者指出,现在有些相声演员已经走到一个误区中,“没有骂街、下三路,这相声说不起来。有些相声演员一句话中能有十几个脏字!”倪明告诉记者,曾经在清朝时,相声艺人一度被禁止在京城说相声,原因就是说的内容太“限制级”,“所以许多艺人流浪到全国各地,《关公战秦琼》说的是真事,就是讽刺有些艺人口无遮拦,祸从口出。”

  在倪明看来,许多年轻人说相声都在照搬郭德纲(微博),“但那是郭德纲以前玩的了,他现在都已经不说这些了。”大学生把黄色笑话搬到舞台上去说,倪明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人给他们做正确的引导,“大学生是有文化的人,但没有被正确引领。其实他们只是一群爱好者,基本功都有欠缺。如果这样的相声在大学校园里广泛传播的话,那会对那些没有接触过相声的人产生误导。”倪明称,专业相声演员很有原则,“我们有三不说,不说骂人的、不说占便宜的、不说残疾人。我自己愿意请这些大学生去华恒昌相声俱乐部免费看演出,给他们做辅导。”(记者 陆一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